NASA雙胞胎「天地實驗」發現 上太空讓老化變慢了

▲太空人史考克‧凱利(左)2016年3月返回地球後,與雙胞胎哥哥馬克凱利出席記者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人史考特‧凱利(Scott Kelly)與雙胞胎哥哥馬克(Mark)參與一項「天地實驗」,檢視太空環境對人體的影響。NASA近日發表研究結果,發現太空的確會對人體的DNA產生影響,比起留在地球的馬克,上太空生活近1年的史考克衰老過程減慢,換言之,他在生理上比起雙胞胎兄弟更加年輕。

綜合外媒報導,史考特在國際太空站(ISS)生活長達340天,去年3月才返回地球,他的雙胞胎哥哥、前太空人馬克這段時間則一直留在地球,做為對照。NASA上月底公布初步報告顯示,因為染色體末端的「端粒」(telomere)變長,進而減緩史考特老化速度。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內細胞的端粒會漸漸縮短,細胞也會隨之老化、死亡,不過實驗中發現,身在太空的史考特,血球細胞內的「端粒」縮短速度有所減緩,馬克則以正常速度衰老。不過當史考特返回地球後,衰老速度很快就回復至正常值。

研究認為,這項改變也可能與他在太空中常做運動,以及減少攝取卡路里有關,NASA仍會繼續觀察這對兄弟的身體機能,研究是否有其他變化。NASA的這項「天地實驗」,目的是希望能了解,人類是否能適應太空生活,試圖找出太空環境對人體的影響,為日後「殖民火星」做好準備。

▼史考特在太空中生活340天,幫助科學家了解太空對人體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