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XA「清除太空垃圾」失敗 僅東方白鶴順利補給物資

▲JAXA在去年12月發射的HTV-6。(圖/取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太空研發機構(JAXA)主導研究人員井上浩一6日宣布,「清除太空垃圾」的計畫正式失敗。HTV-6去年12月9日晚間在種子島宇宙中心大型火箭發射場發射,運載「東方白鸛」飛行器進入太空,但1月28日起,HTV-6開始訊號怪異,也沒按計畫釋放700公尺的不鏽鋼電纜構成的「天鉤」,導致未完成主要目標,詳細情形尚在調查中。

▲東方白鸛結合ISS後再脫離,卻任務失敗。(圖/翻攝於JAXA官網,下同)

NASA曾統計出,繞行地球的太空垃圾超過1億件、高達7000噸。為解除國際太空站(ISS)遭撞危機,日本JAXA的科學團隊,原預計用HTV-6上不鏽鋼導電「天鉤」,以「磁力」吸引漂浮在宇宙間的老舊衛星及火箭碎片,將其放回大氣層燃燒殆盡。但自1月28日將「東方白鶴」成功對接國際太空站(ISS)後,就開始發生問題,技術人員只有一星期的補救時間,卻徒勞無功,HTV-6並沒有重回預設軌道,再次墜回大氣層燃燒殆盡了。

HTV-6墜回大氣層後,主導研究人員井上浩一對此表示,本次任務的失敗,對團隊而言是個很大的打擊,畢竟讓釋放出「天鉤」才是本次任務中最主要的目標,目前團隊也針對問題深入調查中。

▼任務團隊當時看著HTV-6墜回大氣層,氣氛凝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