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厚愛全球愛滋感染者? 想用得先「過5關」

▲台灣健保厚愛全球愛滋感染者?想用得先「過5關」。(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日網路盛傳一則「台灣健保厚愛全球愛滋感染者」訊息,指出外籍人士來台2年後,就可免費使用健保署藥物,造成健保負擔。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6)日回應,外籍人士來台使用愛滋藥物,須符合5項條件,絕大多數的人都過不了關,更罔論拖垮健保財務。

羅一鈞說,外籍人士來台使用愛滋藥物須符合的五項條件分別為,具合法居留身份、在台居留6個月、在台灣通報愛滋並被衛生單位列管、需自付2劑藥費,與在台灣有處方愛滋用藥的紀錄,其中自付2劑藥費,就讓許多人過不了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若非健保用藥的話,藥價相對偏高,一劑愛滋用藥約需20萬元,2劑就要40萬元。」羅一鈞提到,就算外籍人士來台投機,未經醫院診斷偷偷用藥的話,因未留下健保紀錄,就算自付了2劑藥費,最後依然無法申請健保用藥。

最後,羅一鈞表示,謠傳外籍人士會拖垮健保的民間人士真的「多慮了」,「這種事實在沒必要刻意渲染」。因未外籍人士若真想便宜用藥,大可去英國,「不用等2年就能獲得治療」。除此之外,泰國也是不錯的選擇,由於當地使用的全是學名藥,就算自費就醫,每個月的藥費也僅需1000台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