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從事動保的人太少! 王育敏:結構改變是第一步

▲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王子寧/台北報導

立法院兩年前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確認了台灣從此零撲殺,相關修法4日起生效,收容所全面零安樂。過去推動修法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農委會近年在動保團體與民代催促下已有改變,但真正從事動保業務的人力仍相當不足,未來務必要從結構改變開始做起。

王育敏6日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中談到,修法通過後,持續監督是必要的,過去兩年間,她走訪各地收容所,給當地縣市政府適度壓力,就是希望地方政府可以有配套措施出來,而新北市及台南市其實做得相當好,率先在中央政府法令啟動前就落實相關措施,代表「這些事是有可為的,但是配套工作非得要實施不可。」

法令通過後的下一步?王育敏指出,她接下來會緊盯農委會,農委會先前在外界催促下,編列十幾億的經費,並分幾年時間讓各地方政府申請,經費可以用來人員改善、收容所改善以及絕育工作推動等,既然現在中央已編列經費,地方政府需要的就是執行的決心,再結合動保團體持續監督與努力,同時改變人民的動保觀念,讓每個人願意重新去體認跟動物間的關係,從中去看到動物生命的意義,才能真正給動物友善的生存環境,「不是法令上路就自動生效,就會做得很好。」

不過,王育敏也點出,雖然農委會近年在推動動保工作方面已有改善,但農委會中從事動保的人太少,大部分都是科長在負責所有的業務,至於次長僅在相關活動場合「出來講兩句話」,可見農委會並不是從主委到次長都很重視此事,因此希望農委會從結構開始改變,地方政府也要把動保業務納為重要業務,相信如果中央與地方首長都有決心,再加上民間的力量,就能讓動保意識逐漸抬頭,「台灣很奇妙,如果社會大眾認為這是件重要的事,並且願意去做的話,速度與成就會呈現『跳躍式改變』。」

至於外界憂心未來收容量將暴增問題,王育敏認為,可以讓流浪狗轉型校犬、工作犬,她將努力去推動農委會與教育部執行,不過,過去剛提出相關議題就隨即碰到阻礙,有家長會立刻反彈,認為孩子學校不能變成認養流浪動物的場所,強烈「抵抗、抗拒、否定」,但其實有些學校已在推動並有成效的例子,希望成效能慢慢讓其他學校觀摩、學習,藉由法令引導,加上正面的例子與示範,才能讓更多原本害怕、恐懼的人看到,最後接受。

王育敏也舉例,有些學校的校犬最後都變成學校的明星,學校甚至頒獎給校犬,更以校犬的肖像製成馬克杯送給學生,這是非常棒的做法,很值得做。

▼王育敏談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後續問題。(圖/翻攝自直播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