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內閣改組:過度政治考量,只會帶來更多災難

▲內閣改組,林聰賢、林美珠、陳良基、陳時中接掌新職。(圖/合成照)

文/黃昭順(立法委員)

在千呼萬喚之中,內閣終於改組了,或許,這是回應社會的聲浪,卻還是有幾個應該省思的問題。

首先,政府對於閣員的進用,應該有更全面性的考量,畢竟過度的政治考量,只會帶來諸多的災難,尤其當專業被政治淹沒之後,能夠發揮的空間自然就少了。

其次,對於閣員應該有一套具體的檢視標準,就像勞動部長與農委會主委,從推出政策就遭受到質疑,本身亦缺乏為政策辯護的能力,如果只是為了怕影響政府形象而不願意撤換,政府也說不出道理,那麼,在被迫撤換之後,豈不是兩敗俱傷?

▲老藍男內閣改組!?人人自危避點名。

還有,每一個負責任的政黨都應該有完善的人才庫,就像民進黨在競選時一再強調已經準備好了,現在卻可能因為找不到適合人選而遲遲不敢進行內閣改組,這樣的政黨恐怕是不符合民眾的期待。

更重要的,政府應該誠實面對問題,就像這次的改組問題,行政院一直強調沒有規劃,最後卻突然更換四名閣員,這其中或許有可能為了避免當事人困擾與維持政務穩定,但是這樣的態度恐怕難以被民眾接受,尤其面對可能有第二波改組的質疑,政府還是一樣的說法,如果到時候還是有改組的動作,對於政府誠信將是傷害。

其實,大家都希望政府可以體恤民情,對於能力不足的閣員可以適時地更換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在這次的改組過程卻發現政府的心態有諸多值得改善之處,尤其有權力傲慢的傾向,這對於強調溝通的政府是最不恰當的地方,如果無法修正,恐怕才是問題的關鍵!

好文推蔫

王大師/駭客幫政府搶走你的錢?

黃暐瀚/真心話,別賴!

相關文章

黃昭順/改革陣痛不能變成常態

黃昭順/看看朴槿惠,想想蔡政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昭順,立法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