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租中國99年讓印度擔憂 斯里蘭卡:絕不會軍事化

▲中資租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口(Hambantota Port)」99年,引發印度軍事上的擔憂。(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政府將南部「漢班托塔港口(Hambantota Port)」租借給中國99年,並開發工業園區引發當地人民抗議,也造成鄰近的印度不安,擔心會被中國用作軍事用途。斯里蘭卡駐華大使4日表示,「已明確告知中國,該港口絕對不允許被用作任何軍事用途」,以安撫印度。

漢班托塔港距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東南方240公里,是印度洋重要航運中樞,也是中國「珍珠鏈戰略(string of pearls)」的重要項目之一,中資以12億美元(約383億元台幣)租借該港口80%股份,並持有99年,剩餘的20%則是由當局港務局控制。開發工業將會徵收大量土地,導致上千位居民被迫遷居而引發抗議,更有國會議員直言,「會讓這地方變成中國的殖民地」。

斯里蘭卡當地媒體曾報導,中國一艘核潛艇停靠可倫坡港時沒有提前知會印度,從此引發了對方的不滿,為了安撫鄰國,斯里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Karunasena Kodituwakku)4日表示,「我不知道其他國家,但斯里蘭卡已明確通知中國投資者,這個港口不允許被用作任何軍事用途」。斯里蘭卡海軍司令5日訪問印度時也強調,「中國核潛艇出現,純粹是經濟上的原因」,試圖減輕該國對於中國在此地擴大軍事佈署的擔憂。

▼「珍珠鏈戰略」指中國資助南亞與東南亞的港口或機場,這些地點連結起來像一串珍珠。(圖/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