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哈蘇、徠卡CEO接連下台,德系神主牌要倒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老玩家來說,恐怕才是幻滅的開始。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相機市場在近年來已不算好過,更別說是主打「懷舊」操作的德系老廠商哈蘇與徠卡了。雖說近年來兩家廠商各有力求振作的部署,且也算是有收到一定成效,但哈蘇 CEO Perry Oosting 在 1 月將離職後,徠卡 CEO Oliver Kaltner 也宣布在 8 月離開,難道曾各據一方的德系相機神話,就要幻滅了嗎?這倒不一定。

*老廠注入新活力,轉型成功!?

哈蘇在 2016 年前,大部份產品都已中片幅數位機背為主,且旗下還有與 Sony 合作的貼牌奢華機種,雖然曾聽業內人士說,現在此機在講究派頭的中國大陸相當搶手,但最終還是落得停產的下場。

▼哈蘇在去年推出的首款中片幅微單眼 Hasselblad X1D,可說是讓廠商重返軌道的一項成功產品。(圖/記者莊友直攝)

但從去年中哈蘇推出首款中片幅微單眼 Hasselblad X1D,幾乎和一般微單眼相同的體積,卻內藏畫質高超的中片幅感光元件,著實震撼了不少消費者(當然,還有 9 月的富士 GXF 50S),再加上與空拍機廠商 DJI 合作的中片幅空拍機,以及為 MOTO Z 智慧型手機打造的光學變焦模組,可說是後勢看好,讓不少消費者相當期待。

▼另外,哈蘇也與被聯想收購的 Motorola 合作,在 Moto Z 中,也有專屬的光學變焦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徠卡呢?在經歷奧地利私人控股公司 ACM 收購後,近年來除了將旗下的經典款聯名再聯名,攜手的廠商與設計師,更是一個比一個精品,當然,價格當然也不是一般人能順利購買的。而單論相機來說,或許是發現到傳統的操控手感已不能吸引消費者,近期推出的新機如 Leica Q、Leica T,甚至剛登場的經典款 M10,都能看到電子性能的再強化。

▼徠卡經典款 M 機,在最新的機種 M10 上,也增加了不少電子性能。(圖/翻攝自官網)

另外,在去年初徠卡也與中國手機廠商華為簽署合作,從 P9、到 Mate 9 採用的雙鏡頭規格,都讓原本多人使用,但效果總是普普的手機攝影,藉由「Leica」的調效之下,雖說是與 Panasonic 貼牌、授權策略百分百相同,也讓一般不擅長拍照的使用者,多了份「徠卡」的尊榮感。

雖說兩個品牌還未成功翻身,但在有新意的狀況之下,未來的發展似乎也令人期待,然而兩個品牌的 CEO 接連辭職,在這麼奇怪的時間點上,難道其中隱情不單純?

*不一樣的「異業」合作,老用家會買單?

哈蘇在早期中片幅的經營策略失敗,也讓中國廠商有了投資的機會(好像很熟悉?),於是在 2015 年底,中國的空拍機廠商大疆 DJI,也成功的與哈蘇談成戰略投資,讓哈蘇有機會捲土重來。

▼在哈蘇 CEO 辭職前,已有不少傳聞指出,中國空拍機廠商 DJI,已經全面收購哈蘇。(圖/翻攝自官網)

在哈蘇 CEO Perry Oosting 宣布辭職前,業內也有不少傳聞指出,DJI 已經從大股東身份,成功地完全收購哈蘇,雖然官方仍未對此展開說明,但從 CEO 火速離職的消息來看,或許與收購的消息有所關連?且要是消息成真的話,未來德系老廠的經營策略,是否會 360 度大轉彎,也是值得觀察一點。

▼哈蘇 CEO Perry Oosting。(圖/翻攝自官網)

                                    

徠卡雖然未有什麼經營困難的消息,新機也是一台接著一台出,但在不少機型都是採精品方式聯名推出,雖說主打的就是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但機子多了,還是會讓人感到疲乏外,根據不少傳言指出,CEO Oliver Kaltner 離職的原因,則是董事會不滿其經營策略太偏向大公司,不適合體質較小型的 Leica,才有離職的消息。

▼徠卡 CEO Oliver Kaltner。(圖/翻攝自官網)

但即使舵手換了,Leica 出新機的策略仍是一樣的話,對愛好攝影的老玩家來說,恐怕換皮不換骨的精品機,在市場已經更小的相機產業中,恐怕長久下來不是件好事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