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5妙招 人生不再黑白

2017年02月6日 08:30

文 /劉博仁

春天是養肝的好季節,菁英診所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建議把握下列這5項重點,替新的一年打好基礎!

1. 多吃天然無加工的食物,建議多攝取五穀雜糧和五顏六色的蔬果,菸、酒、甜點、含精緻糖或反式脂肪的食品則要盡量避免。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體重過重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2. 脂肪肝患者務必健康減重,若能成功減重,則脂肪肝的情形大多都能隨之改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快速減重而蛋白質攝取不足,無法解離肝臟中的脂肪,則有可能加重脂肪肝的病情。

3. 運動以輕度到中度之有氧運動為主,像是快走、騎自行車、游泳、慢跑等,每周3至5次、每次40分鐘。

4. 不熬夜、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幫助肝臟機能修復。

5. 最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聽信養肝偏方,亂吃補品或非經醫師指示之保健食品,以免對肝臟造成二次傷害。

本文作者:菁英診所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 /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2009年《商業週刊》百大良醫專刊推薦醫師、教學醫院營養醫學門診創始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