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萬人街頭反「貪腐除罪」 羅馬尼亞不除罪了!

▲羅馬尼亞政府撤銷「貪腐除罪」政令。(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羅馬尼亞政府日前頒布「貪腐除罪化」政令,引爆自1989年獨裁者Nicolae Ceausescu被推翻以來,當地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迫使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緊急宣布收回成令,不過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街頭,慶祝抗議成功並且要求內閣下台以示負責。

▼羅馬尼亞總理葛林多努。

對此,葛林多努表示,「我不想分裂羅馬尼亞。」言談透露些許無奈,但對比總理辦公室外大約10多萬名示威者正在歡慶訴求得以落實,他的「無奈」似乎與「民意」存在落差。一名參與示威的女子Raluca表示,「對政策轉彎感到高興,但政府仍然無法獲得信任,人民將隨時保持警惕。」同樣參與示威的家庭主婦Georgiana Dragoi也強調,「這是關於我們孩子的未來,面對後代,我們需要正義!」

據了解,「貪腐除罪化」原定2月10日生效,讓貪腐者造成損失金額須超過4萬4千歐元(約147萬台幣)才能判刑入獄,還打算釋放入獄服刑5年以下大約2千5百人。這項新法的受惠者包括涉貪的執政黨社會民主黨(PSD)黨魁德拉尼亞(Liviu Dragnea),外界解讀德拉尼亞正是葛林多努背後的掌權者,政府才會積極替「他」們脫罪。

▼民眾街頭示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