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批「中國破壞區域和平」 美防長:美軍沒必要在南海動武

▲美國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4日訪問日本,並與防衛相稻田朋美展開會談。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方對於日本負擔駐日美軍費用表達肯定,且重申美日同盟仍是區域穩定的「基石」。另外馬提斯表示,美國會繼續在南海實施航行自由,但目前在南海「並沒有進行任何重大行動的必要」。

馬提斯雖然在記者會上痛批,「中國破壞區域國家的信任」,且顯然企圖在鄰國無論外交、國防或經濟上擁有否決權。但卻也指出,美軍目前在南海「並無採取大規模軍事行動的必要」,美方會竭盡所能,透過外交上的努力,妥善解決問題,並維持溝通管道的通暢。

馬提斯另外重申,美日同盟是不朽的,「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石」,川普政府十分重視此地區;另外日本承擔駐日美軍的成本及經費值得肯定,「已成為典範,可以說是他國應效仿的榜樣」。

據報導,日本負擔的駐日美軍費用當中,包括據《日美地位協定》本應由美方支付的費用,例如美軍基地工作人員的薪資、水電燃氣費以及訓練轉移費等。據日本防衛省估算,日方於2015年度中,在政府財政支出中負擔額約為1910億日元(約新台幣523億元);而美方僅承擔約300億日元(約新台幣82億元),日方的負擔比例達到了86.4%。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