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興建20年拖那麼久 1996年由長生集團得標是關鍵

▲興建20年機捷終於通車了!張惇涵說明機捷興建與通車過程。(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興建20年的機場捷運終於通車了,再度成為各界關注話題。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3日表示,機場捷運是在國民黨執政時代以BOT方式興建,1996年由長生集團得標,2002年時,長生集團出現財務危機,而宣告放棄。

民進黨執政時期,對於機場捷運興建方式做出三個重要決定,第一、由民間BOT改為政府出資興建,並且由高鐵工程局負責;第二、起站由西門站改為現在的A1台北車站,並且以地下化方式進入台北市(這是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主張的);第三、機場捷運終點站由桃園國際機場延伸至青埔特區,後來的計畫再延伸至A21中壢環北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惇涵表示,機場捷運主要是由交通部高鐵局負責興建,歷經10年,延宕6次,原本表定2014年就必須通車,但是,因為各項測試都未達標,根本無法通車。2015年,鄭文燦市長上任後,把桃捷公司由籌備狀態的300人,分批進用人員到目前的1,162人,進行人員教育訓練,承擔起通車準備的責任。

2015年行政院提出「減價驗收」方案,變相為廠商解套,未獲各界接受。一直到2016年下半年,新政府上任後,高鐵局與負責營運桃園捷運公司達成共識,以先通車再驗收的方案,讓桃園捷運公司提早進場測試營運,逐步改善缺點,交通部賀陳旦部長更成立了「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引進國際、客觀的專家,以專業精神找出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得以在2016年底完成99%的穩定性測試、第三方安全營運的驗證、交通部初勘以及履勘,最後才獲得交通部的營運許可。

張處長表示,鄭市長始終秉持著「爭議會過去,建設會留下」的態度,以「解決問題,承擔責任」的方式要求桃捷團隊,履勘小組也提出「後續建議改善事項」,桃捷公司會與高鐵局持續合作改善,讓機場捷運的品質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