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變清像日月潭 有大事發生?專家科學角度分析

東森新聞記者魏宏卿、葉晏昇/南投報導

濁水溪變清,民間傳說將有大事要發生!過去鄭成功驅走荷蘭人、1945年日本戰敗撤台,以及2000年政黨輪替前夕,濁水溪都曾經變清;春節連假,信義鄉濁水溪溪水突然清澈得像日月潭,附近部落居民納悶,難道要發生什麼事了嗎?

潺潺流水,水面清澈,但這是台灣最長的溪流濁水溪,顧名思義應該水是濁的,但信義鄉人和橋以上支流,原先應為濁黑的溪水,春節前夕有民眾注意到,溪水已經變成黃中帶綠、七分澄澈,引來民眾議論紛紛。

附近民眾有人說指出,「傳說這個水變清的話,對台灣不是一個好預兆,是不好不吉利的預兆,大家要居安思危。」也有人認為,「時機上的巧合,適逢冬季的枯水期,濁水溪的水源不夠,所以它水變清,我覺得是很自然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間傳言濁水溪溪水變清澈,就是有大事要發生了,以歸納法追溯濁水溪變清記錄,發生的大事包括:鄭成功趕走荷蘭人,1945年日本戰敗撤台,2000年政黨輪替前夕濁水也變清澈。2017年出現清澈濁水溪,到底發生什麼事?

地利村村長金秋漢表示,「因河流坪(地利村)它的水流,它不是單單就一個濁水溪,很多溪流(匯集),有卡社溪混合到我們濁水溪之後,沒有辦法,它就有清的水了。」

一說變清澈的支流,流水原本就比較濁水溪主流清澈;長期觀察濁水溪的專家也指出,以科學的角度來說,濁水溪變清澈其實不難懂,玉管處前處長陳隆陞指出,「對於我們現在是看一段它的上游,這是不準的,是要平常都是很混濁,突然變清了,這樣才有(氣候)非常巨大變遷的意義。」

專家指出,濁水溪變清原因,不外是雨量少、逕流量小,河床泥砂未受擾動、甚至沉澱,水質自然變得澄澈,民眾不用過於擔心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