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先農接保發董座端出五把火 透露自己只買意外險

▲保發中心交接典禮,桂先農(右2)接任董事長。(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保發中心今(3)日舉行董事長交接儀式,新任董事長就是前金管會發言人桂先農,但桂先農其實早就擔任過此職,他表示,會強力推行保險科技(insu-tech)等五大重點工作,桂先農私下透露,保險的核心價值是維護社會的安定,少數人的不幸由多數人共同分擔,所以沒必要買的保險他不會買,只有買一個15年期的意外險,因此保險知識的普及和正確觀念,也是未來推行的重點工作。

為整場儀式開場致詞的保險發展中心董事許文彥表示,桂先農在2014年曾短暫待過保發中心,但因當時內閣徵召,才轉任金管會副主委,還開玩笑說,報紙上寫桂先農其實職務選擇很多,但最後選擇薪水較低的保發中心董事長一職」,顯然他有很強的使命感,因此他笑稱,既然是回鍋,就沒有蜜月期,三把火可以先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桂先農表示,保發中心成立33年,會持續推動五項重點工作如下:
第一、強化保發中心清算統計的功能、以及大數據資料分析的能力,會持續引進國外的新知和資料,和大數據的研究分析,作為保險業擬定經營策略的參考;會透過保險議題的研究和產學的座談,協助規劃保險政策的推動,營造保險業有利的經營環境。

第二、協助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保險制度建立,會加強金融科技,包括FinTech、InsuTech、商品以及監理制度的研究;桂先農強調,現階段全球保險業主要面臨的課題是包括保險監理制度、保險清償的能力、國際會計準則等等,保險業還必須面對金融穩定、氣候變遷、人口老化、及科技運用與金融等問題,保發中心也會擔任起研擬政策專業機關的角色,希望國內保險業能與國際趨勢接軌。

第三、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協助保險機構在海外設立據點,推展業務,由於目前我國的海外據點相對集中在中國,因此保發中心未來要並加強東協國家相關行業的交流,協助保險業關注亞洲其他國家的發展,並加強台商服務,促進在南亞的布局,同時擴大保險業在亞洲的版圖。

第四、推動民眾對保險業的教育宣導,使保險知識能普及社會,他表示保險應該是「損害填補」,現在很多人保險都買錯了,有些人拿來賺利息是不對,他舉例,雖然表面上利息比銀行儲蓄還高,但時間卻拉很長,中突解約風險和「time value」(時間價值)等都必須考慮進去,

第五、繼續完善保發中心的內部管理和內控,他表示,保發中心是負責研擬政策,要跟政府和保險業維持良好關係,內部效率提升是關鍵,要作政府、企業、社會大眾的橋梁。



 

關鍵字: 保發中心桂先農保險局意外險金管會黃天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遭歐盟反壟斷調查 華碩澄清:未違法、配合調查

遭歐盟反壟斷調查 華碩澄清:未違法、配合調查

歐盟執委會啟動反壟斷調查,公布四家涉嫌違反競爭法規的消費電子製造商,其中台灣的華碩也名列其中,最高可能罰超過470億元台幣,對此華碩發表重大訊息聲明,表示華碩一向重視法規遵循,針對本項歐盟調查,華碩將與主管機關合作,配合調查,接進12點時,股價也小跌三塊,跌幅1.1%。

2017-02-03 12:00

Gartner:三星、蘋果消費半導體居冠 中國急起直追

Gartner:三星、蘋果消費半導體居冠 中國急起直追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故能(Gartner)公布最新市場數據,去(2016)年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蘋果(Apple)仍為全球半導體最大買家,占市場整體需求18.2%,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回第一次有三家中國公司排名前十大,圖顯中國在墊子市場的成長快速。

2017-02-03 07:43

勞動部長換人 民進黨人士證實林聰賢接任

勞動部長換人 民進黨人士證實林聰賢接任

勞動部屢傳部長可能異動,根據《聯合報》報導,民進黨人士已證實,勞動部長確定換人,將由林聰賢接掌。

2017-02-03 06:53

年後紅包! 勞退基金一人平均可領4757元

年後紅包! 勞退基金一人平均可領4757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2)日公布去年勞退新制投資獲利情形,全年總共賺進515.4億元,平均每個採勞退新制的勞工可分到4757元,預計3月1日前入帳。

2017-02-02 18:24

台股爆量!施俊吉喊日均量千億 投信看好科技類股

台股爆量!施俊吉喊日均量千億 投信看好科技類股

台股今(2)日開出紅盤,成交量達1327億元,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於今日也表示樂觀,預估台股萬點可期,更將台股集中市場的日均成交量在800億以上、店頭市場則是在200億以上,加起來希望日均量能衝破1000億元;對此投信則是看好台股上半年表現,更預估企業獲利整體成長13%。

2017-02-02 16:58

XX工程師沒三萬? 資深工程師:上市公司29K也正常

XX工程師沒三萬? 資深工程師:上市公司29K也正常

一名網友在科技板Po文表示,聽到自己在竹科工作的友人說到竹科的助理工程師月薪不到三萬,讓他吃驚的發問說「這是什麼案例呀?」不少網友回應可能是工作地點問題,或者「助理」這個職銜本來就不具專業,上市公司工程師表示,每間公司對自己工程師工作內容定義不同,自己就曾聽說過,股票上市但規模較小的公司給2萬9000元,「一切要看公司績效和良心」了。

2017-02-02 15:46

影/彭博打臉川普 「沒有移民這些科技龍頭就不存在」

影/彭博打臉川普 「沒有移民這些科技龍頭就不存在」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反對移民的政策,不只演藝界抵制,就連主流財經媒體《彭博》也直接打臉表示,如果沒有移民,許多高科技企業包括特斯拉、蘋果、Google、甲骨文、臉書以及YouTube,都不會存在,甚至指出川普自就是蘇格蘭移民之子。

2017-02-02 14:03

施振榮:很擔心張忠謀但聯繫不上 現在下樓一定扶把手

施振榮:很擔心張忠謀但聯繫不上 現在下樓一定扶把手

當天一看新聞就馬上跟台積電的人聯絡,當時雖然台積電發言人還沒接到通知,但他也認為事情沒那麼單純,雖然是繪聲繪影的消息,他認為還是要澄清,施振榮後來有試圖聯繫張忠謀,但可能是張忠謀要上飛機,才一直聯絡不上。

2017-02-02 12:43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