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有寒流?北極平流層暖變 鄭明典:可能激發負北極振盪

▲鄭明典說明北極平流層暖變。(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大,不過許多人都覺得還沒有寒流的感覺,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貼出,北極圈上空約23公里高空的平均溫度變化曲線,觀察到最近的一星期,「高空氣溫快速變暖,這種極區上空快速變暖的現象就是極區平流層暖變。」未來不排除會影響台灣天氣,可能會有寒流,但是不像過去霸王寒流。

台南以北和宜蘭今天清晨低溫約14至15度,主要是因為昨天晚間有新一波的冷空氣南下,持續受其影響,越北部越冷, 不過到了周五六,北部會回溫到23至24度,中南部25至28度, 許多人覺得今年冬天很不冬天,鄭明典則貼出北極圈上空約23公里高空的平均溫度變化曲線,「高溫發生在夏季,低溫在冬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表示,在這個冬季初期,北極圈上空氣溫高於氣候值,表示高空極地渦旋(極渦)偏弱;在12月中之後,高空氣溫轉為低於氣候平均值,表示高空極渦偏強。不過最近一星期,高空氣溫快速變暖,「這種極區上空快速變暖的現象就是極區平流層暖變。」常常往下影響有可能激發負北極振盪,「造成極區冷空氣外流到中低緯度地區,未來不排除會影響台灣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