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歡迎財神「復工」 完整打掃家裡才能「送窮」

▲初五迎財神,祈求一年大富大貴。(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從除夕到初四都有太多禮俗要遵守,直到初五,所有禁忌都解除,所以這天也稱「破五」。民間傳說,這天必須祭拜財神,並且要送窮,把初一到初五沒丟的垃圾都清除。舊俗會把鞭炮從屋內放到屋外,把所有窮氣都驅逐的意味。並且會吃像元寶的餃子,慶祝財神誕辰。

客家人也稱大年初五為「出年關」,閩南人稱「隔開」,因為這天禁忌全除,並且撤去所有的供品,因此又稱「破五」;也代表著在去年表現不好的人去除壞毛病,切割過去的「老我」,因此又稱「隔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五開工是指「神職兵將」在初四從天庭返回人間做準備,隔日就「復工」!初五祭「財神」(也稱五路神),分別是:戶神、灶神、土神、門神、行神;五路,指東西南北中,代表只要出門五路,皆可得財。迎接日當天0時0分,每家會大開門戶,燃香、放鞭炮等,都是為了對財神表示歡迎,並希望財神會讓未來一年大富大貴。

除了迎財神,還要懂得「送窮」,也有人說「送五窮」、「趕五窮」等。因為大年初一開始至初五,為了「留福氣」通常都不會將垃圾往外倒,所以到了這天必須要把環境再次清乾淨,也為隔日的規律生活做準備。初六才是民間開工日,公司行號會選擇良日吉時,迎接財神、開工開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