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親戚小孩沒禮貌 訓斥就是不給面子?用這招搞定~

▲童言無忌需視情況而定。(圖/翻攝自YouTube)

文/陳芃澄

親戚的小孩因為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回家,很少見面,有些長輩對孩子來說很陌生,劈頭就問:「你是誰啊?為什麼在這裡?」之後直衝二樓,打開其中一間房間的門:「這誰的房間啊?怎麼黑黑的?」上次甚至毫無原因地攻擊某個大人的外型,說了一些會傷及自尊的話。

之前在《孩子童言無忌,爸媽放任就晚了》這篇提過,3歲的小孩學習力極強,有些小朋友或許沒有惡意,必須站在他們的立場想,但請注意:這僅限於尚未有正確判斷力的小孩,他未必知道這是不禮貌的話。

親戚的孩子現在應該是國小中年級,相信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事不該做。舉例來說,給小孩糖果、獎勵時,會說聲謝謝,而撞到人的時候主動道歉,從小開始建立正確的禮儀觀念,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普遍認為,別人家的小孩罵不得,沒家教也要笑笑地帶過,或者無視這種行為。的確會因為家庭環境、爸媽教育影響到孩子的觀念,但我最在意的是大人有沒有即時糾正,例如不認識的長輩在場,是否該換個方式詢問:「你好,請問你是誰?」還有進別人的房間前,是否要先敲門,取得大人的同意?

取笑他人外貌,在某種程度上已經算是言語霸凌,你可以不喜歡別人,但絕對不能用這種方式抒發,更何況對方並沒有做出不禮貌的事,若只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已經不是單純的童言無忌,只能用沒家教三個字形容。

其實對於這群小孩,我們都心知肚明,也常想逢年過節不要生氣,偶爾回來就讓讓他們,但屢次發生一些小插曲,說真的搞得很不愉快,到底該不該訓斥?長輩心中都有一把尺,可以輕微地口頭訓誡,再笑笑地用聊天方式跟該父母提到,讓他們注意到小孩失言的行為,不用急著當下把氣氛搞糟,自己的子女帶回家處理或許才是最圓滿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