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技藝!500年前5cm微型木雕 短暫流行30年後神秘消失

▲黃楊木微型木雕曾短暫流行於16世紀的歐洲,之後神秘消失,製法也失傳。(圖/翻攝自安大略美術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微型黃楊木雕」曾經短暫流行於16世紀的歐洲,這些直徑僅5、6公分大小的袖珍木雕,卻刻有非常精細的宗教場景與圖案,甚至得仰賴X光才能看清楚內部微小結構,但其確切的製作工藝現已失傳,極為精緻的雕刻手法仍是未解之謎。

綜合外媒報導,這種黃楊木製作的袖珍木雕(boxwood miniatures),現在全世界僅存135件,研究人員認為,其製作年代約落在1500年至1530間,製作地點則是現今的荷蘭或比利時的法蘭德斯地區,但未留下製作者的紀錄。

目前已知,這些精緻的工藝品短暫流行於當時歐洲上流社會,由於當時商人階級在社會上崛起,對於作品的品質要求也增加。雕刻多描繪宗教場景、天堂與地獄等主題,應是由皇室、貴族或富賈委託製造,藉此彰顯身份地位,但僅流行30年左右就失傳。

研究人員曾經聘請木雕家設法還原,但做多僅能做到模仿外觀,無法完整還原內部精細的構造。且黃楊木的密度太大,難以雕刻,因此只能選擇楓木還原。這批作品目前正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美術(Art Gallery of Ontario)館展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