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山友合力揹下山! 台灣野山羊休息8個月後開心回娘家

▲小小羊兒回娘家,台灣野山羊康復野放成功。(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薛姓民眾去年在南化山區發現虛弱的台灣野山羊,與友人就地取材製作擔架,合力揹牠下山安置後,通知農業局,所幸小山羊經8個月醫治調養,已完全康復,並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運返原拾獲地野放,開心回家。

當時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會同到場處理,決定先將山羊送請南元花園休閒農場隔離加護照養,另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貞志助理教授診斷結果,發現牠有嚴重肌肉溶解及肝炎症狀,情況極不樂觀,續請六甲家畜醫院協助於農場醫治照料。

之後轉送台北市立動物園進一步醫治檢查,發現尚有短暫失明情形,所幸經過山動物園救治7個月,逐轉痊癒,隨後進行野放前訓練1個月,經雙方醫護團隊合作,評估可予野放,最後在本月10上午送返原拾獲地野放。

野放當天清晨6時30分,獸醫師以吹箭麻醉移籠並保定山羊後,予以復甦,經4個多小時運抵原拾獲山區,當運輸籠開啟時,山羊在籠內遲疑許久,經獸醫師協助後,先探頭觀察外界環境,接著於11時23分躍出踏上溪谷,旋即鑽入闊葉林內,順利重返山林。

台灣野山羊(別名台灣長鬃山羊、學名Capricornis swinhoei)為台灣特有種,也是台灣產唯一野生牛科動物,分布於低海拔山麓至高海拔3,500公尺闊葉林、針闊葉混生林及針葉林,常見於2,000公尺山區,雌雄皆有一對洞角且終生不脫落,臉頰、喉部至上頸有淺黃褐色為主要特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