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年前文物太珍貴! 河南「打包」陸渾戎貴族墓

▲河南「打包」2600年陸渾戎古墓。(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洛陽市伊川縣發現陸渾戎貴族墓,包括200多座墓葬、8座車馬坑、30餘座灰坑、10座燒窯,還有一座南留古城。其中該古墓旁一高規格墓葬,隨葬物品相當豐富。大陸文物部門因此決定,將此墓「完整打包」遷離,以方便研究。

據《洛陽晚報》報導,此座墓葬東西長5.6米,南北寬4.4米,墓葬距離地面的深度為6.2米,被認定為擁有2600年歷史的陸渾戎貴族墓地,其中有一棺一槨,還有相當豐富的遺物,有銅鼎、簋壺、鬲、豆、戈、盤、玉佩、琮等,同時還有部分金器。

報導指出,其中的車馬坑內,還葬有馬13匹、家犬1隻、四馬駕車1輛、三馬駕車3輛,2車前無馬,而在東北角散亂放置大量馬、牛、羊頭蹄。這些遺物的發現,印證此處確實為陸渾戎貴族墓。

據報導,考古人員從1座貴族墓、2座車馬坑出土多種精美遺物,對尋找陸渾戎提供了大量線索,而在墓葬周邊清理後,為了完整保留墓葬主體,將把其中一高規格墓,設置箱體「整體打包」帶走。

陸渾戎又稱陸渾、賁渾戎,於春秋時期於秦國一帶活動的古代民族,後來遷至河南地區,成為晉國附庸,但卻被晉國消滅,其部落成員分散至楚國及河南,之後就消失在歷史當中。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