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7.8地震讓聖母峰矮1英寸? 印度科學家:要重測

▲科學家要花一個月測量,第一高「聖母峰」是否被震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最高測量官員表示,他們在兩個月內派出一組逾30人的科學團隊,前往尼泊爾測量喜馬拉雅山聖母峰(Mount Everest)現在高度,與原先的8848公尺做比較,藉此平息「尼泊爾7.8級大地震震掉了全球最高峰1英寸」的傳言。

科學團隊中的測量總監拉奧(Swarna Subba Rao)說,2015年的尼泊爾7.8強震,奪走數千條人命,從衛星資料顯示,原本海拔8848公尺的聖母峰也受到強震影響,似乎少了1英寸(2.54公分)。但地震已過了兩年,迄今科學家仍對聖母峰的高度有兩派見解,因此想實地展開對聖母峰的探勘和測量。

他透露,科學團隊會在未來兩個月內執行任務,為期一個月,測量手法包含綜合運用實地觀察、GPS測量及三角法,預估會花兩週的時間計算出數據,屆時就能知道是否真的被震矮了。

據紀錄顯示,科學家首次測量聖母峰是在1954年,當時能用的工具不多,經緯儀也可能受到大氣折射影響,酒精水平儀也容易受地心引力產生誤差。直到1998年,波士頓科學博物館與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聯合贊助「美國聖母峰探險」,才用GPS儀器測量,兩個數據比較後的誤差只有小於10公尺,精準程度令科學家非常佩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