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施打胰島素恐「洗腎」? 食藥署:一點關係也沒有

▲長期施打胰島素恐「洗腎」?食藥署:一點關係也沒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患者需長年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平衡。不過,近日網路傳言,施打胰島素會導致洗腎,引起糖友恐慌。但食藥署表示,糖尿病患者會發生腎病變原因,主要是源於血糖控制不佳,「與胰島素注射一點關係也沒有」。

食藥署表示,在遵循醫囑的用藥情形下,糖尿病人施打胰島素是不會傷害腎臟的,而醫師也會視病人的病情適度調整藥品劑量。糖尿病治療必須落實血糖自我監控,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並遵照醫囑用藥,規律服藥,不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若有任何用藥、病情上的疑問,應詢問醫療專業人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