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招志工挖「張獻忠的寶貝」 滿20歲無犯罪記錄即可

▲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展開考古挖掘計畫。(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想知道張獻忠有多「土豪」?史料記載,他曾在成都舉辦鬥寶大會,得意洋洋地炫耀自己有24間屋子擺滿奇珍異寶、金錠銀錠,令人瞠目結舌。近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發出「招募令」,在全國范圍內招募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發掘」項目的志願者,春節後將在彭山和考古人員們一起發掘「張獻忠的寶貝」。

▲四川省考古院正在招募志願者,將在春節後於「江口沉銀遺址」展開考古挖掘計畫。(圖/CFP)

四川省考古院發布的「招募令」表示,江口沉銀遺址位於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的岷江河道內,上世紀50年代以來,就在該遺址內陸續發現一些重要的文物,初步認為可能與張獻忠「江口沉銀」有關。

▲在遺址當中挖出了「金封冊」,用黃金所製,一頁重量達700多克。(圖/翻攝自中新網)

為此,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以及彭山區文物保護管理所,自2017年1月開始,共同對此遺址進行發掘,因業務工作和公眾考古的需要,特別在全國范圍內招募考古志願者。

▲過去有人認為,張獻忠使用的銀錠都是擄掠所得,於是他自鑄銀錠例證。(圖/翻攝自中新網)

考古志願者領隊劉志岩表示,招募志願除了業務上的需要,也可以普及考古知識,讓大家對考古發掘有更多的了解;只要是熱愛考古事業,具有奉獻精神和團隊協助意識,無犯罪記錄,年齡20歲以上,具有大學以上文化程度,能夠承擔野外考古工作,具有考古文博專業學歷和田野考古發掘經驗者,將優先採用。

▲「西王賞功」幣雖然個頭不大,卻是代表性文物之一。這是張獻忠用來獎勵有功將士的錢幣,是中國古代錢幣中的大名譽品。(圖/翻攝自中新網)

報導指出,「招募令」一刊登,在四川考古院志願者群裡發現,有省內外多名考古專業的大學生表示出強烈興趣,屆時將掀起一陣考古風潮。

據了解,考古人員2011年在四川彭山岷江挖掘出「金封冊」,而警方在2016年10月追回被盜賣800萬人民幣(約3600萬新台幣)的「虎鈕永昌大元帥金印」等上千件珍貴文物,目前,考古隊已初步鎖定100平方公尺的區域,估計沉銀大致埋藏深度在3公尺左右,春節後將展開大面積挖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