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碰車頂張大嘴! 3招「開車嚼醒操」時速20km也清醒

▲簡文仁「開車嚼醒操」之一「巨熊頂天」。(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春節期間車輛暴增容易造成國道壅塞,長時間處於每小時不到20公里的車速,無論駕駛或乘客都容易覺得精神不濟。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特別設計了3招「開車嚼醒操」,利用手碰車等、嘴巴擴張、雙手合掌向左右兩側扭轉身體,達到提神及放鬆肌肉之效。

三招「開車嚼醒操」分別為「巨熊頂天」、「醒獅乍吼」與「靈蛇遊走」。簡文仁表示,巨熊頂天是利用手碰車頂,達到雙手托天延展之效;醒獅乍吼則強調臉部動作,盡可能得張開嘴巴,甚至可以發出怒吼聲,配合咀嚼口香糖,達到臉部及嘴巴的擴張。相較於前2招,靈蛇遊走則簡單得多,只需雙手合掌,向左右兩側扭轉身軀即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文仁說,民眾開車遇上塞車時,一定要學會放鬆,若長時間卡在車陣動彈不得,也可以自己DIY做按摩,或者簡單做「嚼醒操」把軟組織伸展開來,千萬不要緊握方向盤不動,「你越緊繃,之後就會越痠痛」。

每年過完年物理治療門診總是門庭若市,除了老病號回鍋外,因為開車、打牌、看電視造成的肩頸、下背痛患者也有增加趨勢。簡文提醒,若要避免年後痠痛找上身,過年期間每天應至少動20~30分鐘,就算打麻將攋得起身,也可以用伸懶腰或聳肩代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