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邊協定取代TPP? 川普政府可能跟台灣等10國談

▲川普競選期間曾表示,TPP對美國而言是潛在的災難,上任後就要立即退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上任後不到3天,隨即兌現競選承諾,退出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苦心追求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要改採雙邊經貿協定;美媒分析,川普政府接下來可能跟10個國家洽談協定,其中包括台灣。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這10個國家分別是英國、墨西哥、加拿大、中國、日本、南韓、德國、俄羅斯、越南及台灣,因為引用2015年的數據來看,與美國有貿易逆差的國家,若依金額多寡來排序,依序是中國、日本、墨西哥、德國、越南、南韓、加拿大、台灣、俄羅斯、英國。

報導指出,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被問到相關問題時,雖然沒有否認有與台灣洽談的可能,但面對台灣議題,羅斯態度上仍舊十分謹慎,擔心台美啟動談判後,會引發北京強烈反彈。

▲川普於美東時間23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若重新啟動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攸關墨西哥前景;而對中國,川普可能會威脅片面課稅,或加強貿易條件;對英國,在脫歐未正式底定前,英美洽談協定的可能性不高;至於一直力推TPP、希望美方能有轉圜餘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現在態度已有了重大轉變,還表明不排除會跟美方談雙邊協定。

目前川普已經警告德國,指德在墨西哥生產銷美的汽車將被課以高關稅,但德國現階段不可能不顧歐盟,就逕自與美方洽談正式協定;南韓與美國彼此不平衡的汽車出口情況,將讓重啟談判的可能性大增;隨著美俄破冰,雙方可能會考慮結合投資與貿易的平台;而美國也可能透過與越南洽談協定,戰略性地向中國施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