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破冰無視歐巴馬 川普熱線普丁:攜手打擊伊斯蘭國

▲川普上任後首次與普丁通話,2人相談甚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期末曾為俄國網攻大選一事,驅逐俄方外交官,使美俄關係惡化。如今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上任後,29日首次與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而雙方最終都同意以「平等地位」發展互惠關係,並「真正攜手」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IS),被視為是美俄破冰。

俄羅斯駭客攻擊,涉嫌影響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為了報復,去年12月30日曾下令驅逐俄方駐美的35名外交官,並要求他們在72小時內離開美國。當時俄國曾一度揚言,要驅逐美國外交官作為反擊,但普丁事後出面表示,俄國不會做出「不負責任的外交」行為,將保留「報復的權利」,並觀察川普上任後的作為,再做決定。

▲歐巴馬政府曾因敘利亞、烏克蘭問題及俄網駭等事,與俄國鬧得不愉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是川普就任總統後,首次與普丁通話,而普丁也在通話後發布聲明指出:「雙方合作意願強烈,未來雙方將以平等地位,在建設性的基礎上發展互惠關係」。克里姆林宮表示,兩國領袖這次的意見交換是「正面的」,而且談及了多項議題,包括伊朗核子協議、烏克蘭問題、以巴衝突,還有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和兩國貿易關係。

聲明中指出,雙方這次通話會談的重點是「反恐」,希望美俄能透過「真正的協同合作」來採取行動,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並摧毀伊斯蘭國和敘利亞的其他恐怖團體,而雙方也有意舉行兩國領袖的高峰會議,讓原先因為敘利亞和烏克蘭衝突而緊張的兩國關係「正常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