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飛院驗證機一字排開 圖-204曾為殲-20驗證雷達

▲陜西閻良中國試飛院超過20架驗證機一字排開,是中國航空擁有今日成就的幕後功臣。(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各大軍事論壇曝光了陜西閻良中國試飛院的部分驗證機照片,畫面超過20架飛機排成一排的場面相當壯觀。陸媒報導,與海空軍五位數編號不同,試飛院驗證機皆有自己特殊的三位數編號,而這些飛機就是中國航空擁有今日成就的幕後功臣。

為適應日新月異的航空電子和武器火控系統試飛需要,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試驗機獲得迅速發展,空中試驗機在飛行試驗中已得到大量使用。以美國為例,為支持數字式航空電子系統(DAIS)的飛機型號研製和試飛,從20 世紀70 年代以來,建立了波音737 航空電子飛行試驗實驗室(AFL)、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JSF飛行試驗平台(CATB ),以及西屋公司飛行發展試驗室。美軍僅愛德華等3個空軍基地就擁有C-14、C-135、C-130、F-4、F-15、F-111、A-7、B-52等10多種試驗機

全球其他國家,如法國試飛中心(CEV)也擁有SE-210快帆、Nord N-262、V-C 及各種幻影等數10種試驗機進行航空電子系統的試飛;前蘇聯試飛研究院擁有20多架試驗機,其中10架用來進行機載電子設備試飛。而荷蘭、英國、法國等國家試飛中心、宇航研究院、飛機製造廠等皆擁有多種飛機作為試驗機。

至於中國方面,雖然試驗機數量不多,但卻已顯示出明顯的作用。據了解,解放軍最早曾用美國「獎狀」II飛機改裝的試驗機用於JL-7型雷達試飛。該試驗機與目標機編隊試飛,解決了某雷達存在的問題,幾乎不需要在原型機上進行排故試飛,節約許多試飛時間和成本。

中國隨後在1999年研製了運-8飛機航空電子試驗機。該試驗機航空電子系統結構複雜、功能多,在試驗機上進行試飛不受原型機各種因素限制。陸媒報導,在該試驗機上實現了試飛工程師對被試系統進行在線數據監控,為研製人員提供了直觀、綜合、完整的動態實時數據,對早期發現和解決系統深層次技術問題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多年試飛實踐證明,採用試驗機是一種必不可少的提高試飛效益的重要途徑

目前已經正式入役的殲-20匿蹤戰機,其驗證機也備受關注,2015年4月網路上曝光一架圖-204客機改裝機在機頭頂端加裝「鴨翼」照片引發討論。由於該機機頭部分曾被改裝成與殲-20四代機一樣的雷達罩,因此被認為就是殲-20的雷達驗證機,機身編號769。而769號驗證機當時再次被捕捉到頂部「鴨翼」的改裝,意味當時對於殲-20新的驗證項目正在實施。

▼2015年4月一架圖-204客機改裝機在機頭頂端加裝「鴨翼」照片曝光,被認為是針對殲-20實施新的驗證項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