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必聽神曲!「春節自救指南」唱哭所有年輕人心聲



▲過年必聽神曲!「春節自救指南」唱哭所有年輕人心聲。(圖/翻攝自Rainbow Chamber Singers |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年返鄉過節,許久不見的長輩親戚總會進行各種關心問候,舉凡學業、工作、交往對象等,問完一輪還有一輪,讓年輕人超崩潰!經常搭配時事梗創作、打破以往合唱團唱法的上海彩虹合唱團,農曆年前再度推出神曲《春節自救指南》,集結所有長輩口頭禪成為詞曲,推出沒多久點閱人次就破億,許多人更是心有戚戚焉,感嘆「根本就是我」!

《春節自救指南》一曲描述了一個剛返鄉的年輕人被三姑六婆輪流拷問的情景,「呦!還知道要回來呀」」「找對象了沒」、「一個月工資有多少」、「明天帶你去相親,抓緊快減個肥」、「托福準備沒?我要是你我就不出國」、「都是為了你好」、「就你不懂事」,將這些過年一定會碰到的拜年對話神還原成歌詞,一句句「唱」出來。

有過度關心的叨唸,當然也有親戚的各種炫耀文,「寶貝兒子在日本,剛讀完研究僧,一不小心奉子成了婚,還考上個公務員」、「公司明年就要搬上海」。

而歌曲進行到一半大轉折,年輕人以說唱的形式反擊,一句句都酸進許多人的心坎,「我錯在人生規劃太簡單,還沒讀研就上班,沒聽二叔的話,去他的單位當個保安」、「我錯在花開了不懂去摘,大學不懂戀愛,喜歡的人不是學歷太低就是太矮」「我應該畢業一個月內,就任總裁,閃電相親立馬結婚生小孩,最好是龍鳳胎」,最後則是以「各位親愛的家人,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對不起」,道盡心中無奈。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春節自救指南》。

「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了,曾經春節回家的恐怖,還有被各路親戚超負荷關心所支配的那份屈辱。」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介紹指出,《春節自救指南》是合唱團自主研發的神奇藥丸,專治父母逼婚、親戚圍堵、熊孩爆炸、隔壁老王等春節頑疾,「如您曾接受過全家靈魂深處的拷問、曾被親戚的超負荷關愛電磁炮所擊中,請務必服此良藥」。

不僅歌曲有趣引發共鳴,連介紹文案都超級有梗。包辦詞曲創作、同時也是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指揮的金承志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靈感其實就來自於自己每逢春節就被「罵胖」的經驗,「你們覺得是首神曲,我還覺得是首嚴肅作品呢。」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運營總監許詩雨則表示,年節團聚之際,家長們很關心孩子的工作、戀愛表現,不僅是她自己,包含團員們、觀眾以及網友們也常常會被問到,「所以就想用比較誇張的手法去表達這個戲劇衝突,引發共鳴!」

事實上,「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作品經常以時事加上網路梗結合古典與流行樂創作,先前描述上班族加班人生的《感覺身體被掏空》同樣讓年輕人聽了很有感觸。對於合唱團未來的發展,指揮金承志說,會堅持音樂品質,期待2017年的音樂質量會越來越好,跨界越來越好玩,「音樂其實就是由心而發,不要自己主動去設限就好。」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另一首神曲《感覺身體被掏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