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檢查年菜裡是否有這「7種食材」再用微波爐加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微波爐加熱食物方便又快速,年節每天大魚大肉,導致越來越多吃不完的食物,如果冷藏至隔天再加熱食用到底對身體好不好呢?以下有7種食材最好不要加熱再食用,以免對健康無益又傷身。

一、馬鈴薯

煮過的馬鈴薯,若沒有馬上冷藏起來,在常溫下就會開始產生肉毒桿菌。民眾以為放涼後再以保鮮膜的包覆與氧氣隔絕冷藏是最好的方式,但其實這樣反而會使「厭氧」的肉毒桿菌滋生更快,即使再加熱也無法消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雞肉

雞肉的烹調方式,最好要能「平均加熱」,因此,第一次的料理方式就非常重要。有些民眾使用微波爐處理雞肉,通常「只熱到表面」,如此一來,內部就容易有沙門氏菌滋生,吃下肚後易造成胃痛。雞肉料理最好趁新鮮食用,或者改用烤箱長時間加熱。

三、飯類

食藥署表示,台灣較潮濕,煮過的米飯在常溫下保存,最好不要超過四小時,熱藏溫度應該要保持在60度C以上,才能正確保鮮。雖然一般小家庭的飯量不多,但是如果在煮飯時有加一些「油」增添風味的,也會加速米飯的敗壞速度,屆時再經由微波加熱,也無法殺菌。

四、菇類

歐洲食品資訊委員會表示,蘑菇中的蛋白質容易被酶和微生物破壞,因此烹煮後經過反覆加熱,食用後會造成胃痛。此外,蘑菇的冷藏儲放要點「不能超過24小時」也是需要留意。

五、芹菜

芹菜裡面還有大量的維生素與纖維,此外,還有硝酸鹽,微波處理後就會變成致癌的亞硝胺。

六、菠菜

除了菠菜之外,只要是綠葉蔬菜類都有較多的「硝酸鹽」,烹煮後沒當日食用完,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就會換原成亞硝酸鹽,加熱後除了沒有營養價值,更對身體無益。比起莖葉類的蔬菜,根莖類、花菜類或瓜類的硝酸鹽含量就較低。因此平常有帶便當習慣的民眾,瓜類及根莖類是較適合的蔬菜。

七、蛋

蛋的料理上必須注意是否有熟透,因為只要一保存不當,就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如果已經是熟透的蛋,在低溫冷藏下也必須密封保存,且最好不要儲放超過48小時。

已故俠醫林杰樑的太太譚敦慈也曾在《別錯怪微波爐有毒,我都這樣安心用》一文中提到,微波爐並非產生有害物質的電器,而是要正確使用才能保留食材較多營養。還有少用微波調理包,避免吃進塑化劑,並且最好拿「白色瓷盤」當器皿最安心。另外也要勤保持爐內清潔,避免食物殘渣在加熱過程中碳化,產生有毒物質;使用微波爐注意以下:「勿靠近電源」、「勿盯著爐內光源」、「保持安全距離」、「採用漸進式加熱法用微波爐來加溫食物」、「食物微波7、8分熟」、「加蓋後再微波」,就能減少對身體的危害。

★部分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