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1年沒被抓到就ok! 美國廢止獨厚古巴人的移民政策

▲古巴移民2005年曾將卡車改裝成船,企圖偷渡到美國。(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過去有一項稱為「濕腳乾腳」的特殊移民政策,規定古巴人只要有辦法「登陸」美國一年,就能取得合法居留權,不過這項政策在1月上旬被正式廢止,而古巴政府也釋出善意,不再拒絕接收遭遣返的古巴人。據統計,光是2016年就有5萬多古巴人逃亡到美國。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政策被稱作「濕腳、乾腳」(wet foot, dry foot),由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於1995年修訂,目的是要抵制已故古巴獨裁者卡斯楚(Fidel Castro)。據規定,古巴人只要有辦法把「乾腳」踏上美國,並留滯1年沒有被抓到,就能申請合法的居留權,但若是在海上就遭美國海岸警衛隊逮捕,則將被遣返回古巴。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改善美古關係,除了宣布建交外,歐巴馬也成為88年來首位訪古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在政權交接前,於12日廢止這項獨厚古巴的政策,歐巴馬日前表示,「儘管政策有些改變,我們還是像歡迎其他國家移民一樣,歡迎古巴人」。

古巴政府也支持這項決定,認為是確保「正常、安全、有秩序」的移民行為。過去,古巴對這項政策頗有不滿,批評美國使得古巴流失人才,每年都有無數古巴人搭乘自製的竹筏駛向美國;其他拉美國家也抗議美國獨厚古巴人,認為最近抵達的古巴人根本沒有受到政治迫害,只是一般的經濟移民。

自政策轉變後,古巴也釋出善意,回應將更願意接收被遣返的古巴人。過去古巴政府拒絕接受被遣返的古巴公民,若逃亡超過2年,更會直接被註記為「已移民」。據統計,2014年有2萬4278名古巴人抵達美國,至2016年則飆升至5萬3416人。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