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裕國/年金改革之另類思考:創造財富非奪民之財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場外民眾激烈抗議。(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魏裕國(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副會長)

人類社會文明的發展,總圍繞與牽繫著兩件事情,「其一為財富的創造,其二為財富的分配」。從這角度出發來看看我們四大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郵儲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的現況,或許可以找出另一條改善方式,從而朝治標亦治本的方向前進。

過去的年金改革,總將焦點放在「年金分配」上,無論從個人薪資因素乃至於財政上的社會支出,還是以分配為主要規畫方向,似乎在「年金創造」上,一直處在被執政者遺忘或不敢被討論的空間裡。

此外,年金不足的真相,除了來源的問題外,「年金操作的績效與管理」,也應該浮上檯面被檢視與討論。以年金現況而言,確實有其改革之必要性,但在改革前,更應該讓人民了解年金投入財務操作的績效,進而將此損益績效,納入年金改革的要點裡。

▲軍公教勞退休人員抗議年金改革,剝奪他們的權益。(圖/記者李毓康攝)

目前的四大基金,除委由各大投信公司投資於金融市場外,主要還是由各事業單位各自判斷與管理,其中管理人的專業程度與資金管理運用效率,關係著四大基金的營運績效,更關係著全民的福祉與政府的支出;因此,這幾十年來,四大年金是如何的在運用,其「運用的績效、管理的機制、盈虧的權責」,真相究竟是如何?理應優先被檢討!

此外,如何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包括人民認同的護盤機制)、資金運用的專業管理單位(包含創富的績效考核)及專業經理人的條件(包含操盤經驗、績效、年齡、健康、家庭因素等),所有以上可以創造年金收入的條件,都應該納入目前的年金改革中。

年金改革,猶如一場接著一場由政府主導的「奪民之財」戰役,且受傷者,皆為過去台灣人民安身立命的前輩與支柱,特別是以歲月伴隨著台灣經濟成長的公務員及長輩們,要我們這些謹守「吃果子拜樹頭」基本價值觀的台灣民眾,情何以堪。

「創富、創富、創富」,年金的改革,目前嚴重陷入財務分配的泥淖中,但如何有效率的創造財富與均衡的財務分配應同時考量,才不會讓人民有「政府與民爭利」的挫折感。況且,「沒有財富的創造,哪來財富的分配」。

好文推蔫

黃暐瀚/真心話,別賴!

藍弋丰/年金制度:一場跨千年的騙局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魏裕國,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副會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