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涮對了嗎?吃火鍋的5大重點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文、圖/退休好幸福

火鍋,是寒冬裡不可或缺的暖身美食之一,一個鍋子裡,各種食材應有盡有,一次滿足多種喜好,但是,這美味的面具下,其實正隱藏著層層的健康危機。

火鍋料的挑選很重要

第一個要注意的,當然就是食材的來源與選購,市面上各類火鍋料五花八門,到底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呢?
振興醫院營養師組長林孟瑜說明,以下有5個吃火鍋的「地雷」,特別提出來提醒大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少吃加工半成品:例如餃子、丸子類,在傳統市場或者超市皆可看見它們的身影。這些配料多為絞肉製品,為了增添口感嚼勁,肥肉的比例較高,加上必須維持一定的風味,使用調味料的比例也更高,常食用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2.主餐優先選白肉:有些火鍋業者會提供消費者主餐選擇,林孟瑜建議,多選擇白肉,像是雞肉、魚肉、海鮮等,較為清淡低脂。
3.蔬菜替換更健康:多吃一點蔬菜,來平衡火鍋所帶來的熱量。建議當菜盤送上來時,可詢問店家是否能將半成品火鍋料換為蔬菜。
4.沾醬:對很多人來說,醬料的搭配,也是這份鍋物好不好吃的重點。林孟瑜說,沾醬盡量不要選擇稠稠的沙茶醬或豆瓣醬,利用日式醬油,加一點蘿蔔泥、蒜泥、蔥段等等,也有一番風味。
5.湯底:林孟瑜指出,一鍋火鍋連同配料、湯頭整鍋吃完可能將近有2000卡的熱量,其中湯頭吸收了各項食物所釋出的鹽份、油份,熱量當然也不容小覷。如果真的想喝,可於肉片尚未涮下去時先行品嚐,煮完後最後的湯頭喝個2至3口淺嚐就好。


知識補充:湯頭上的浮沫,能吃嗎?

煮火鍋時,下了肉片或蝦子後,會有一層肉末殘渣浮出鍋面,吃下去對人體到底會不會有傷害呢?

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博士解釋,此現象為血液與體液的蛋白質遇熱凝固所造成,如同雞蛋加熱凝固的道理是一樣的,直接食用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覺得口感不佳或有礙觀瞻,可另外汆燙去除。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3步驟,簡單清洗火鍋明星食材—茼蒿

想吃蘋果、葡萄皮,這樣洗就可以!

這樣洗,農藥才不會吃下肚!

冬日想減肥,可以這樣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