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不完沒關係!3招小撇步大變身 二次料理減少廚餘

▲善用小撇步讓年菜大變身。(圖/示意圖/業者提供,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過年除夕當天餐桌上總是擺滿年菜,但有時準備太多根本吃不完,其實只要3招小撇步,不僅能每天變化不同菜色,還能減少吃不完倒掉變廚餘等浪費情況。

大潤發指出,過年在台灣民眾餐桌上常見的菜色不外乎以「豬、雞、魚」為主角,再搭配不同青菜、水產烹調變成一道道年菜,不過為了避免出現「一桌年菜從除夕吃到初五」,甚至吃不完倒掉變廚餘的情況,建議要從挑選、烹調以及事後二次料理,共三方面著手。



首先,挑選年菜或食材時,無論是自己家要吃,或是有親戚一同享用,準備的量建議別超過食用者的2成,例如來吃的有10人,食物份量別超過12人份,除非有信心到場的親友可以把沒吃完的菜幫忙帶一些回去,否則準備太多,將大幅增加冰箱儲藏以及二次料理的難度。

其次,若真的還是不小心買太多年菜,那在冷凍年菜的部分,建議在烹調前先解凍,先取出一部分以拉鍊式塑膠袋密封裝好冷凍,以利未來一兩餐再食用;而在食用上也有技巧,最好優先烹煮容易損傷、容易煮爛的食材,例如葉菜類、芋頭等。

最後第三招,則是如果煮了真的吃不完,就需依據料理特性進行二次處理,例如以佛跳牆來說,若剩的量還很多,可另外準備一些新鮮的葉菜類放進去一同加熱,活化料理;反之若剩的不多,建議可加熱後覆蓋在白飯或是下麵條享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