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女醫師鄭育容 一人帶領高榮台南分院抗菌

▲高榮台南分院鄭育容醫師,每天馬不停蹄地和頑強細菌對抗。(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鄭醫師,這病患肺炎已經治療一個禮拜了,還是燒個不停,痰都長抗藥的鮑氏不動桿菌,還有什麼抗生素可以用嗎?」胸腔科蕭承愷醫師急忙追著感染科鄭育容醫師跑,只見鄭育容一下跟感控護理師討論群聚案件的處理,一下奔走於病房視察病人與環境,一下又跟主治醫師們討論治療多重抗藥性菌株的治療,這樣每天馬不停蹄地和頑強細菌對抗的場景,幾乎每天都在高榮台南分院上演著。

雖然高榮台南分院為五百床的地區醫院,病人病況複雜度或許不如醫學中心,但作為院內唯一的感染科醫師,鄭育容醫師不喊累、不說苦,把對抗頑強細菌,治好患者當作是她的使命。鄭育容醫師展現滿滿地自信說,「如果會診沒用,就不會找我,那是臨床對我的肯定,也是對感染科的肯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業於慈濟大學醫學系的鄭育容醫師,所以會選擇走在較冷門的感染醫學科上,是深受母親篤信佛學影響。從小耳濡目染,對佛法亦稍有涉略的鄭育容說,曾見佛經記載小三災,其中一項瘟疫便與感染科所學息息相關,回顧歷史上造成人類大量死亡,也皆因傳染病所造成。小至個人僅僅只是感冒發燒,也可能因為病情急轉直下,撒手人寰。

▲高榮台南分院鄭育容醫師,與醫護人員探討病情。(圖/醫院提供)

鄭育容醫師表示,臨床上常常聽到因感染快速帶走生命的遺憾,她說十餘年前來勢洶洶的SARS奪取上百條人命,相信大家仍然記憶猶新,鄭育容期許自己藉由落實感染防治與管制,將傳染病的危害降至最低。

鄭育容表示,許多民眾並不清楚什麼疾病可以就診感染科。「其實,任何的感染疾病,像是細菌、黴菌、病毒、寄生蟲等,都是屬於感染科的照顧範圍」;她說像是感冒、發燒、傷口發炎、泌尿道感染等,很適合由感染科醫師看診,因為感染科醫師可以適當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減少細菌產生抗藥性機率。

鄭育容說,曾經有位年紀輕輕身強體健的上班族,因為發燒、喘,到急診就醫,發現感染肺炎而入住加護病房;之後,卻又感染了另一波肺炎。攻擊他的細菌,是人稱「加護病房殺手」的超級細菌「多重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患者與細菌搏鬥了近3週,才順利逃過死亡劫難。

▲高榮台南分院王志龍院長,對鄭育容醫師的表現讚譽有加。(圖/醫院提供)

王志龍院長稱,個子嬌小但溫柔婉約的鄭育容醫師,是全院的保命醫師,除了負責住院病人感染控制外,也要忙於醫院感染防治的教學課程,降低醫護同仁被感染的機會。王志龍院長說,細菌,小到讓我們看不見,卻總是來得快又無常;在我們還沒反應過來之際,細菌感染,可能會永遠帶走我們親愛的家人或朋友。

處在冬季與春季的流行性感冒好發季節,高榮台南分院呼籲,除接種流感疫苗外,勤洗手、戴口罩是自我防護的第一步,鄭育容醫師說,做好個人衛生,才能平安遠離疫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