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勇敢去試!揮別喪母之痛 黑嘉嘉轉戰演藝圈

圖、文/今周刊

「大家好,我是黑嘉嘉!」知名圍棋棋士黑嘉嘉剪去黑色長直髮,以褐色及肩捲髮造形出現在臉書直播影片,令人耳目一新。去年底,她正式宣布加入種子音樂、跨足演藝圈,在圍棋界、影藝界掀起話題

22歲的黑嘉嘉,從六歲開始學棋,14歲就在中國取得職業初段認定,是台灣首位。她還曾獲世界女子亞軍,至今仍是國內女棋士第一把交椅。對演藝工作,她並不陌生,澳台混血兒、五官立體精緻的她,從四歲起就是小童星,常和姊姊一起拍MV、廣告。

「我喜歡拍出來呈現好看的東西!也喜歡出外景、出去玩!」談起為什麼想進入演藝圈,黑嘉嘉微笑的神情就像個小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人或許難以理解,但對黑嘉嘉而言,「好玩」一直是她的學習動力,從書法、芭蕾舞、體操、游泳、琵琶,再到圍棋都是如此。當她不清楚某樣東西是不是自己要走的路,「那就先學、先嘗試吧!」觀念開明的父母也總是這麼鼓勵她。

看淡輸贏,一度接近世界冠軍

黑嘉嘉4歲時從電視上看到體操比賽,吵著要學,於是媽媽敷衍地帶她到一家幼兒早期教育機構玩了一天,當媽媽問她好不好玩,她說,「好玩,可是你還是要帶我去學真正的體操。」媽媽差點暈過去,反問,「你知道這不是體操?」「我知道,我要的是可以跳起來旋轉、翻跟斗的那種。」黑嘉嘉說。媽媽於是向她道歉,帶她去報名體操課程。

黑嘉嘉從小展現超齡的主見,對於摯愛圍棋,更早早就立定志向。

8歲那年,黑嘉嘉在聯絡簿寫下要當「職業棋士」,老師一度以為嘉嘉把「騎士」寫錯字,媽媽也因不太清楚這個行業,跑去問黑嘉嘉的圍棋啟蒙老師、職業棋士周可平。未料,周可平卻不鼓勵黑嘉嘉走這條路。

「嘉嘉從小走到哪裡都是焦點,無論做什麼都會有傑出的表現,加上在台灣職業圍棋條件差,她當職業棋士是不是太浪費了?」周可平說。

隨著黑嘉嘉11歲舉家赴美,在圍棋人口稀少的國度,她自己一度打消職業棋士的念頭。不過,熱愛圍棋的她,依然每天上網下棋4、5小時;14歲赴中國參加職業定段賽(當職業棋士的一個門檻,通過就可以認定職業初段資格),相較於放棄學業、整天下棋的中國小孩們,黑嘉嘉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竟從九十多位競爭者中,以第二名成績成功獲得職業初段資格。

黑嘉嘉分析,自己的天賦不在於圍棋資質,而在看淡輸贏的心態,「在棋盤上,你要不斷面對輸棋這件事情,所以必須告訴自己,每盤棋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因此每當她輸棋,一定立刻復盤(重新擺盤)、檢討哪裡下錯,警惕自己不要再犯。

當黑嘉嘉接著又連續獲得世界賽亞軍、入選我國亞運代表隊,她重新決定要當職業棋士,圍棋自此成為她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她的圍棋路並非沒有波折,14年的一場劇變,一度打亂她的步調。

歷經喪母,萌生放棄圍棋念頭

14年黑嘉嘉的母親因白血病過世,嘉嘉頓時失去下棋的動力。「那段時間真是大受打擊,一個人不知道怎麼辦……。」愛笑的黑嘉嘉收斂起上揚的嘴角,語調微微顫抖。

媽媽當初為了黑嘉嘉的圍棋事業,與先生分開,回到台灣照顧她,陪她四處征戰,「只要一下棋,我就更想到媽媽。」說到這,淚水已在眼眶中打轉,但她繃緊表情,始終不讓它落下。

黑嘉嘉的姊姊黑萱萱透露,妹妹在媽媽喪禮上一滴淚也沒掉,在家向爸爸撒嬌,這是她忘卻哀傷的方式;直到媽媽過世後一個月某天,嘉嘉回到小時候念的小學校園,憶起媽媽在校擔任愛心媽媽的身影,回到家後,眼淚才忍不住潰堤。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9/105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人生只剩工作和愛她的敗犬,如何走入婚姻?
所有同事都討厭的主播,為什麼主管特別愛她?
網紅教戰!第一次直播就暴紅 

關鍵字: 黑嘉嘉圍棋演藝圈職業棋士下棋喪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川普兌現競選承諾 激勵美股道瓊首度站上2萬點

川普兌現競選承諾 激勵美股道瓊首度站上2萬點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未滿1週,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首次一舉飆破20000點大關,市場反映川普即將推出激勵成長政策,25日早盤上漲逾0.6%至20036點,也是有史以來第二快大漲1000點,3大指數同創歷史新高,而歐洲股市不遑多讓,也全面上漲幅逾1%。

2017-01-26 10:37

比去年多1倍 中華電信開缺680人

比去年多1倍 中華電信開缺680人

中華電信24日公布2017年全年四季簡式合併財務預測。全年合併營業收入為2,311.6億元,營業成本及費用合計為1,864.6億元,稅前淨利為456.9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368.9億元,每股盈餘4.75元。此外,中華電信表示,公司今年估計將進用680人。

2017-01-26 10:27

今周刊/把人生當iPhone設計 3招逆轉人生

今周刊/把人生當iPhone設計 3招逆轉人生

「人生,也能像設計iPhone一樣,打掉重練!」美國近年最夯的一堂「人生規劃」選修課,在史丹佛推出後一夕爆紅,錄取率僅5.7%。課程由出身矽谷設計工程師的柏內特(Bill Burnett)與開發第一代蘋果滑鼠的埃文斯(Dave Evans)創辦。

2017-01-26 07:10

看好大同這匹黑馬 老謝:金鷄年台股充滿投機色彩

看好大同這匹黑馬 老謝:金鷄年台股充滿投機色彩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5日早上以「台股猴年封關透露的訊息!」為題在臉書發文,分析台股羊年與猴年的表現情況,以及對於雞年的展望,並提及元旦行情最大的黑馬是大同、寶隆及榮成,讓金鷄年的台股充滿投機色彩。

2017-01-25 12:08

景氣不好歹過年 南韓年節禮盒流行送襪子

景氣不好歹過年 南韓年節禮盒流行送襪子

農曆春節在即,許多民眾開始忙辦年貨和購買禮品,南韓受經濟不景氣及反貪腐法實施後,經濟又實惠的禮品在今年最受大家青睞,襪子禮盒、咖啡禮盒再度成為新寵兒,彷彿回到十多年前。

2017-01-25 16:05

比台灣新人多一倍好羨慕 南韓國營金融公司年薪115萬

比台灣新人多一倍好羨慕 南韓國營金融公司年薪115萬

據南韓金融監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最新調查顯示,南韓11間國營金融公司新進員工平均年薪達3985萬韓元(約新台幣115.7萬元),相較於台灣公股行庫新進員工以月薪3萬元計算,平均年薪約略落在60萬元左右,突顯台灣長期低薪的窘境。

2017-01-25 16:09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據外媒報導,美國研究機構(Demographia)最新調查顯示,香港的樓價是全球406個大城市最高的,是平均家庭入息的18.1倍,意味著要香港人不吃不喝18年才可買房置業,目前已連續蟬聯第7年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

2017-01-24 13:16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富邦金控前總裁蔡萬才面試高階主管時,最先看對方的頭髮是否整齊,再看鞋子有沒有擦亮。有些人就因頭髮和鞋子沒有處理好,錯失年薪500萬元的工作機會。

2017-01-21 10:00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從下列四個禮物(A)手帕、(B)香水、(C)領帶、(D)鞋子,挑選一個自己最想要送給男生的禮物,在選擇禮物過程中,無意間透露你們的親密程度,快來測測你們的關係究竟到什麼程度呢?

2017-01-22 09: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