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41導彈部署黑龍江 克宮:俄國不認為是威脅

▲圖中的車牌研判可能就是最靠近中俄連接的黑龍江省大慶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外媒報導解放軍在黑龍江一帶部署洲際導彈,且方向對準俄羅斯東北部,而大陸網路上更是曝光了東風-41(DF41)洲際導彈現身在公路的照片,拍攝地點及照片中車輛車牌,研判可能就是最靠近中俄連接的黑龍江省大慶市。克林姆林宮(Кремль)24日回應,「就算報導屬實,俄羅斯也不認為是威脅。」

由於大陸東北距美國本土最近,解放軍最具核威攝的東風-41發射後無論採取北太平洋線還是北極線,都比部署在河南信陽的導彈基地少了2000公里,可以壓縮美國的預警反應時間,減少被攔截的機率;此外,經過北極直接威懾美國本土,將使得美軍斥資千億美元建立的第一、第二島鏈失去防禦價值。外傳火箭軍信陽第一旅很可能已換裝為東風-41A,第三個東風-41旅則會部署在西部戰區。

根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Дмитрий Песков)表示,中國發展武器,並不是要威脅其他國家,就算報導被證明,俄羅斯也不會視為威脅。他也強調,中國是俄羅斯的戰略盟友,兩國在政經、貿易等方面都有深入合作,且有意發展更加友好的關係。2011年中俄簽署的俄中睦鄰友好條約(Российско-китайский договор о добрососедстве, дружбе и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е)中也有承諾,將不會將核武或戰略核導彈瞄準彼此。

俄羅斯地緣政治問題科學院院長西夫科夫(Константин Сивков)則認為,中國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的東風-41不會對俄羅斯造成威脅,因為導彈的首要目標是美國境內,俄羅斯的東西伯利亞和遠東這種「近限死區」根本沒有炸毀的價值。

▼龐大的東風-41最近屢屢被拍到。(圖/翻攝自陸網)

西夫科夫表示,與中國把東風-41導彈部署在更遠的地方、中國內陸相比,在俄羅斯邊境部屬導彈對俄羅斯的威脅更小,這種級別的導彈「近限死區」通常很大,這是三級導彈,它需要一定的運行模式,因此其近限死區可能達到3000公里或更多。

俄羅斯普列和諾夫經濟大學政治與社會學系副教授、軍事政治學家佩連吉耶夫(Александр Перенджиев)認為,「中國在俄羅斯境內部署新的洲際導彈,其實是回應美國在日、韓部署反導彈系統的舉動。雖然美國聲稱他們在遠東的反導系統薩德是針對朝鮮,但事實上卻是來遏制中俄的導彈及核潛力,未來中俄兩國可能也將在遠東地區建立遏制美國反導武器的系統。」

▼疑似東風-41導彈鐵路列車,其中一節車卡的長度是其他車卡的一至兩倍。(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