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市幼席開88桌快樂圍爐 魏嘉賢與孩童接龍吉祥話

花蓮市立幼兒園1/25日在園內席開88桌,全園330名小朋友和市長魏嘉賢一起快樂圍爐。(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農曆春節將屆,家戶正趕辦年貨打掃環境迎接新年,花蓮市立幼兒園為讓學童感受年節熱鬧氣氛,25日上午在園內席開88桌,全園330名小朋友和市長魏嘉賢、園長曾繁杰及老師們一起圍爐迎新年。這項因應節慶而舉辦的圍爐今年邁入第四年,不但是市立幼兒園每到歲末年終的課程特色,更是小朋友最為期待的節慶活動。

魏嘉賢應邀參加孩子們的圍爐活動,特地送應景的糖果給小朋友,祝他們新年快樂。園方以一到十的數字串連成應景的吉祥話,從「一元復始」、「雙星報喜」、「三陽開泰」等吉祥話到「十全十美」,魏嘉賢帶著大家一起說吉祥話,希望學童與老師在新的一年都能夠健健康康,平安快樂。  

為讓孩子認識中國傳統節慶的習俗文化,市幼的老師在課堂上介紹包括年獸、放鞭炮、吃年菜、送壓歲錢等習俗,也介紹農曆新年的民俗風情。

今年的圍爐是火鍋,老師藉此讓小朋友了解火鍋與圍爐之間的關係。曾繁杰說,吃火鍋時大家圍著爐子,所以也是「圍爐」的一種。至於食材則包括蔬菜,肉品,海鮮及豆類等多種。市幼家長會長林伯亨也與多名家長在這場活動裡擔任志工,對於市幼在歲末年終推出圍爐活動,都覺得非常應景,更具有教育意義。

除了新年的由來之外,老師還把過年時要吃的各種吉祥菜一一介紹,例如長年菜代表著「長命百歲」,蘿蔔則是「好采頭」。曾繁杰說,農曆年前,學校會安排各種應景課程,像是年獸的故事、如何做鞭炮、過年常吃的應景菜以及吉祥話等,讓孩子可以透過參與,體驗過新年的樂趣。

過年要說吉祥話,小朋友都謹記在心,他們現學現賣,開心向市長及老師道聲恭喜之外,也表示要在過年時跟家裡的長輩說吉祥話,讓阿公阿嬤或爸爸媽媽都能開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