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200元鈔太冷門 市場攤販沒看過:這是民進黨的錢?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是新聞不提,我真的都忘記還有200元鈔...

▲台中一間連鎖早餐店遭民眾投訴,拿兩百元紙鈔付款,女店員竟然表示「沒看過」拒收。(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陳稚暉、高誌鴻、蔡林翰/台中報導

過年到了,大部分民眾都會去換新鈔,而央行也鼓勵民眾多多兌換兩千元及兩百元鈔票。不過,說到兩百元鈔,很多人覺得難用。實際測試,超商店員還是會收,傳統菜市場就要看攤商了,小本生意店家幾乎都拒收,就是怕收到假鈔,還有人連都沒看過,「這是民進黨錢嗎?綠色的。」

兩百元鈔發行早就超過10年,市場接受度真的不高嗎?記者隨機找超商測試,「這可以用嗎?」「可以,(收你)兩百塊。」店員拿在手上看了一眼,隨即收下找錢。不過,詢問民眾,大家還真的不常使用。有人說,「比較會拿錯啊,或者說比較不容易找開。」也有人指出,「使用率比較低啊,大部分還是用100跟500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和業者就怕是偽鈔,拿到手多半抱著遲疑態度。不過,集幣協會前理事長周建福表示,兩百元鈔和一百元鈔製作方式相同,分辨真偽也有撇步,「它其實中間的這條線是鑲上去的,不是印刷進去的…」拿起紙幣前後翻轉,你會發現左下角的數字從金色變成綠色,換到右下角,同樣翻轉15度角,中文字底下能檢視出隱藏數字。另外,在鈔票邊邊以手指觸摸,有凸起觸感。

▲▼辯別真偽有撇步,斜角看鈔票變色浮水印。(圖/東森新聞)

▼辯別真偽有撇步,斜角看鈔票變色浮水印。(圖/東森新聞)

不過,在傳統市場,兩百元、兩千元面額紙鈔,多數攤商都不愛。當記者掏出兩千元鈔,一位果菜攤老闆娘就說,「這是什麼錢要讓我找?這我看不懂…」記者再換拿兩百元,小吃攤老闆與服飾店老闆都愣住,「新錢沒有兩百…」「這是民進黨錢嗎?綠色的。」「我們現在都沒收這個錢了。」

專家指出,雖然兩百元或兩千元市場使用率不高,但也因為面額特殊、發行量少,在集幣市場上更具有收藏價值。民眾下回拿到,可以學著分辨,也別急著脫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