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豊斯/藍海傳說最終回:人魚的歷史定位

▲韓劇《藍色海洋的傳說》今日(1月25日)迎接大結局。(圖/翻攝自SBS官網)

文/雅豊斯

前兩回,我們談了人魚的外形演化史,以及職場生存術,最後,我們要來談一點也不會比較嚴肅的歷史定位問題。

人魚的附加價值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的陵寢係:「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人魚膏,指的是人魚(鮫)的脂肪,用它來作燃油,即為長久不滅的「長明燈」。

再把時空轉到日本,當地盛傳著吃人魚肉可以長生不老的「八百比丘尼」傳說:一位不小心誤食人魚肉而活了800年的尼姑,一定不是因為活太久、太無聊才周遊列國幫助了很多人,故於死後被人們奉為神明祭祀。(講到長生不老,就讓人聯想到已經活了939歲的鬼怪金信,簡直帥得不科學!)

鬼怪表示:「我就是隨便哪位,不管要救人還是買蔥,我都可以!」(圖/翻攝自tvN)

在韓劇《藍色海洋的傳說》當中,首爾海生館人員表示,活生生的美人魚如果能配合展覽並巡迴表演,將價值幾千億韓圜!若再參照女主角沈清超強的自癒能力,我猜想,或許人魚的血清還是基因,也可以用來治病?(保護傘公司表示:我們很有興趣。)


  

▲試想若海生館的潛水員和海豚表演都變成美人魚,肯定會大賣。(圖/翻攝自SBS)

人魚的神祕禁忌

「人魚=厄運」的傳聞,在東西方都有,如同動物昆蟲的騷動或大遷徙一樣,生活在海洋深處的人魚若突然現身在人類面前,象徵著即將發生海上事故。

而在《藍色海洋的傳說》中,古代的壞人楊氏也捏造美人魚製造颱風、引發船難的謠言,導致縣民們人心惶惶,視人魚為妖物。孰不知人魚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啊!(電影《屍速列車》的劇情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人壞心起來可是比殭屍還恐佈)

同場加映:台灣也有人魚傳說

在《妖怪台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中,收錄了幾則關於人魚的記載,以下為「不負責任」的個人解讀,請有興趣的朋友們自己去看書吧!

傳說澎湖36島中的南嶼,曾是鮫人族的棲息地,但因風浪太大不宜居住而移居他處,如能找到他們過去居住的巢穴,將可獲得遺留下來的珍珠(清《澎湖三十六島歌》)。

而在台灣周邊海域,曾經出現過會雙手合十、對人開口呵呵笑的「人面魚」,牠長得像一尊金裝彌勒佛,據傳曾有漁夫不幸捕捉到牠,結果十日後就在海上翻船,還好被同伴救了起來,該名漁夫在受訪時表示:「古人有說過,見到人面魚會倒楣,反正我信了!」(清《台灣紀事》卷一、紀台中物產;清《金門志》)

另外,在荷治時期的記錄《東印度旅行見聞·台灣旅行記》中,有謂:「1661年4月29日星期五。早晨,見到一名男子在新稜堡(熱蘭遮城的外城)前面的水中,曾從水中露出3次,如幻影一樣,卻沒發現有人淹死。同一天下午,在叫做「荷蘭地亞」(位於熱蘭遮城外城西北角)的稜堡下面的水中,見到一位海女,披著金黃長髮,接連三次從水中出來。這些都是我們將圍困的凶兆。」

Well,金黃色長髮,她一定是從西班牙游過來的!

結語:保護海洋、人人有責(老梗可恥但實際)

言歸正傳,我認為《藍色海洋的傳說》有意藉由海洋Vs.陸地、人魚Vs.人類,來提醒大家一些事情。

陸地上的人類是強勢的掠奪者,海洋及其生物則是弱勢的被掠奪者,人們過度撈捕海洋生物、將廢水或廢棄物排至大海,還不時出現船隻漏油造成大範圍汙染,致海洋生物的棲息環境被破壞,其實是一種很自私的行為。2015年世界自然基金會和倫敦動物學學會的研究報告即指出,以海洋為棲息環境的生物已經銳減了近半數,沈清要是知道她的食物來源少了這麼多,應該會大哭!

而在價值觀部份,編劇令個性純真、對愛專一的人魚沈清,與生活奢華、到處行騙,身世背景與情感糾葛可以另開外掛寫成一百集婆媽劇的詐騙集團首腦許俊在大談戀愛,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安排,充滿了矛盾與衝突。

還有圍繞在他們身邊那些貪婪的配角們,對比看似天真無邪,卻異常成熟懂事的小學生俞娜,以及「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隨便開口講幾句話就像是心靈雞湯的路上生活者,再對照許俊在他爸執迷不悟的悲慘下場,到底人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情與姿態活著呢?或許就是返璞歸真、莫忘本心!

好文推薦

雅豊斯/藍色海洋的傳說:人魚外形演化史

雅豊斯/藍色海洋的傳說:人魚職場生存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雅豊斯,小女子也,無長無才,故號多德。好幻想,嗜善食,研人所不究之事,偶有心得,不亦樂乎。職業是律師,志業是作家,兼差是說書,首部長篇小說《律政女王:魔鬼圓舞曲》現正連載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