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經典賽,一切為Money

 

▲隨著中華隊公布28人名單,世界棒球經典賽正式進入倒數階段。(圖/記者王真魚攝)

文/閻大富

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 WBC)將於3月點燃戰火,中華隊上屆打進8強,是歷來最好成績,

這場號稱全球棒球最高水準的賽事,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 MLB)所主導,除了可欣賞頂尖、精湛的球技,也是一場龐大商業利益的運作。然而,本屆的賽事主題「為國爭光」,卻與各國徵召球員所面臨的實際困境大相逕庭,看來確實有些諷刺。

事實上,經典賽從門票、轉播權利金、贊助商、廣告、周邊商品和球員獎金,不管是收入或支出,一切都是Money、Money、Money!

以上屆經典賽獎金為例,第一輪分區的第一名,各可獲得30萬美元(共4名)、第二輪分區的第一名,則可獲得各40萬美元(共2名);而總冠軍為270萬美元、亞軍有170萬美元,第三、四名各有120萬美元,第五到八名也有各70萬美元,即便第九到十二名,都各有30萬美元獎金。也就是說,如果一路拿到總冠軍,最多可獲得340萬美元,大約新台幣8千7百多萬元!

然而,中華隊上屆拿到第八名,有獎金30萬美元,約新台幣960萬元,如果平分給28名球員,每人可獲得34萬元左右,但是,最後卻爆發教練沒有獎金的傳聞,為的,就是Money!

值得一提的,就是本屆組訓過程中,中華職棒聯盟和棒球協會間為了誰主導組訓,2016年已經鬧了一整年,不但在媒體上互相指責,居間協調的體育署也欲振乏力,造成兩單位的會長,原是「同黨同志」的吳志揚和廖正井交惡,還衍生桃猿隊不願派員參賽的遺憾。

這麼重大的國際賽事,爭取「國家最高榮譽」不就應該是雙方所共同努力目標嗎?為何翻臉?講白點,就是為了利益,也就是經費,還是Money!

▲本屆經典賽的球員招募過程,對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而言可謂無比艱辛。

各國的大咖球星、球團甚至經紀人,從50人名單徵召開始態度就不明不白,不願表態個人或旗下球員是否參賽;接受媒體訪問時,用的詞令比外交官還閃,怎樣都不把話說死。直到28人名單出爐,已退無可退之時,各種不參賽的理由才紛紛出現。

有骨氣點像巴爾的摩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或著名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便直接表明反對球員參賽。波拉斯旗下多位明星球員如:哈波(Bryce Harper)、薛澤(Max Scherzer)、秋信守和陳偉殷,全都婉拒國家徵召,大部分原因是他們皆有傷病史……(薛澤的理由是食指骨折,但卻會參加完整春訓……啊~!)這些大咖年薪動輒一、兩千萬美元,球團和經紀人都不願意冒險,為的,仍是Money!

再講下去,恐怕你會認為:如果棒球比賽只談Money,那看比賽還有啥意義可言?當然有!

有「威廉波特」記憶的人,應該都不曾忘記半夜需要爸爸吆喊起床,睡眼惺忪看比賽的經驗。那是個物質缺乏的年代,看台灣囡仔打敗高大的美國少年,或既會跑又會跳的中南美小孩究竟是什麼樣子,這些,都是過去生活裡少數的欣喜慰藉,以及滿腔愛國的象徵!

看林琨瑋、莊勝雄力抗棒球強權古巴,感動於郭李建夫代領中華隊奪得奧運銀牌,歡呼陳金鋒以驚天全壘打修理日本,雀躍高志綱的再見安打氣走韓國挺進奧運……國際賽的勝利狂喜,凝聚了台灣人的情感,化萬民為一心。

而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和陽岱鋼等人,在美日職棒的發光發熱,更向全世界證明,台灣這塊寶島擁有棒球界的一級人才,實力不輸棒球大國,也因此,當全島民族意識瞬時投射於比賽當中,比賽就有意義、輸贏就很在乎!

▲王建民靠著2013年經典賽的好表現重返老東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職棒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棒球早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小孩有和父親練習傳接球的成長記憶,有拿著冰淇淋、汽水進球場的歡樂時光;賽後除了有感人的奮鬥故事,還有締造紀錄的傳奇與百聽不厭的歷史。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刻劃進時空裡,即使不看棒球比賽,多少也都能感受棒球的影響,而這些,都是棒球比賽最重要的意義。

不過,可能連大聯盟也沒料想到,自身主導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爾今竟有這麼多人不支持!但綜觀前三屆的效益仍很可觀,門票、商品和廣告收入豐厚,採訪記者超越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和奧運,儼然成功的將棒球推向全球,這是另一層面的意義。

或許球團、球星和經紀人的意向無法干預,但成立如「侍JAPAN」(SAMURAI JAPAN)日本武士隊,主導從少棒到國家隊,甚至女子棒球代表隊的經營公司,一切以奪取「棒球世界第一」為目標,這樣的模式台灣應該有機會做得到,但就得看三方(政府、職棒聯盟和棒協)有沒有這樣的決心了!

好文推薦

閻大富/台灣棒球熱血難再續?人才斷層害的

閻大富/沒有喬丹的NBA,真讓人沒勁兒啊!

閻大富/上億身價陽岱鋼:用命掙來的!

閻大富/再醜都是自己孩子好:2017經典賽,燃燒棒球魂!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