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600萬年前「巨型水獺」化石 體型與狼一樣大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巨型水獺新種化石。(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法三國科學家共同研究確認,在雲南發現一具距今600萬年前的巨型水獺新種化石,並將其命名為「似獾泰國水獺」。這項成果於23日發表在國際刊物《系統古生物學》上。

根據新華社報導,這一具化石是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領導的聯合發掘隊,2010年在昭通市太平鄉水塘壩一個廢棄磚廠煤坑發現的。化石由幾乎完整的頭骨、下頜骨和頭後骨骼組成。

該水獺體重與狼相似,大約是現生水獺的2倍;身長1.5到2公尺;上下頜骨大且有力,適合咀嚼大型水生螺殼和貝類。而從地層剖面研究顯示,600萬年前的水塘壩屬於淺水沼澤環境,螺殼、貝類及水生植物非常豐富。

美國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古脊椎動物學部主任王曉鳴說,經電腦斷層復原,該水獺頭骨牙齒既像獾又像水獺,這一類群最早發現於泰國北部湄莫盆地1300萬年前的地層中。因此,新發現的標本被命名為「似獾泰國水獺」,這一類群代表了東亞地區已經滅絕的古老水獺支系。

化石發現者、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吉學平表示,新發現的水獺化石,是幾乎完整的化石組合標本,比泰國的同類標本晚了大約600萬年,而共同祖先可能追溯至1800萬年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