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川普退出TPP 是送給中國的一份大禮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23日簽署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被《彭博》認為是「美國送給中國的一份大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將貿易保護主義比喻為「把自己關進黑房子」,稱中國會尋求協商簽署貿易協議。

據《彭博》報導,川普認為TPP傷害了美國工作,但對於「退出」這個決定,可能帶來的影響會超越貿易,因為這將穩定中國的經濟和軍事;然而美國在重振國內製造業時,卻重創了在亞州地區的聲望,更是打擊前總統歐巴馬的外交政策「從中東轉移至亞洲」。

報導顯示,習近平上任以來積極發展與鄰國的貿易關係,目前正在倡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16國貿易協定,但該協定不包括美國,也沒寫入TPP中爭議的「環境和勞動力保護條例」。早在川普提出「上任後就要退TPP」時,某部分國家便將注意力轉移至該協議。

報導稱,前任負責中國事務的美國貿易代表副助理Eric Altbach表示,「對於美國現在的情況,就好比我們擁有一匹馬,中國也有一匹,可我們的馬已經不再參加比賽了。這等於是『送給中國一份大禮,如今他們可以以貿易自由化領導人推銷自己』。」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主要是以東南亞國家協會10國為主體,加上日本、中國、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和東協現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6國,共計16個國家所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