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孟軒/連紅包都可以變『綠包』?

▲移民署發綠色的紅包,那還叫「紅包」嗎?(圖/翻攝自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文/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日前《聯合新聞網》報導標題為「綠色的紅包? 第一次看到!」,農曆春節將至,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主任楊榮原特地準備綠色紅包分送,他表示印尼與馬來西亞會在新年發放綠色紅包袋,並畫上傳統圖示代表祝賀,綠色也是「財」的象徵,收到綠色紅包代表財源滾滾來。

然而,這樣的政策不難令人與政治聯想在一起,當前綠色執政,要跟上腳步,見風使舵!難道「顏色對了,什麼就都對了?」即便小英政府要推新南向政策,也不應當失去自己本身的文化基礎,沒有了根就沒有認同,沒有認同就不會有支持。

我們看看大陸媒體怎麼報導,根據「觀察者網」其標題便下「臺灣政府部門發放綠色紅包遭台網友諷刺『應該叫菜包』」!

上個月底,小英政府才寫了個春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引發究竟是「自自由由」還是「自自冉冉」的爭議。這次紅包變「綠包」的事情,有人感慨「顏色對了好辦事」,也有人質疑「綠色的還可以稱為紅包嗎」,甚至稱「不是紅包,應該叫菜包」!

也許當初紅包改成綠包是好意一樁,但是一個政策出台需要周全的考慮,這才是領導者應有的戰略高度。簡言之,觀察近期台灣的狀況,許許多多大小事情綜合來說,充斥著理性的缺失、民粹的盛行、政策的失位,恐怕這是籠罩在台灣上空的「三面魔障」!

推蔫閱讀

鍾文榮/天上諸仙神佛,嗶經濟來也!

黃暐瀚/別賴奧蒂嘉!

延伸閱讀

蔡孟軒/莫使一手好棋變壞棋

蔡孟軒/國民黨黨主席提前改選 小心「呷緊弄破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