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唐鳳:勇敢成為共創者 打破品味的高牆

作者:天下編輯部

「打破品味之牆就是要創造,」致力於串聯網路、科技、公民社會與公共政策、扮演跨部會協調的數位政委唐鳳,對於如何打破科技造成的社群同溫層現象,唐鳳鼓勵每個人都成為或大或小的創造者,擴大自己的視野。以下為演說摘要:

私部門和公民社會,是非常有動力且有靈活性,但公部門比較害怕改變、恐懼未知。

我並不能說恐懼未知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在公部門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去改善這樣的狀況。比如加入新科技去改善紙本作業、減少負擔,讓公務員提早下班,因為過勞在公部門是嚴重問題;另外也提供各種工具,大幅減少過勞和資訊障礙,使跨部會溝通更簡單。

我是安那其主義(Anarchism,又譯無政府主義)者。安那其主義指的是,我認為不該用命令來讓大家做事情,或違背別人意願。我把工具放在這邊,大家隨時都可以使用,讓他們可以自願用起這些工具、把工具放入工作裡面。

這不是科技思惟,而是教育思惟。身為老師不能教學生知識是怎樣,而是需要建立協作合作的文化,讓學生發現可以解決問題——我們要從工具教育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宣導科技角度出發。

透過共創文化,來越過同溫層的高牆

關於社群的同溫層,我還是想談正面的部份。

我同意視角的民主化,以及更容易取用。我們在台灣很常談城鄉差距,我們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用便宜價格取得寬頻。愈來愈多人都可以看到東西,現在愈來愈多人可以創造。

不一定是繪畫或拍電影,也可以拿現有素材來混搭。創作人可以開放一些權力出來,讓別人可以再創作。比如說,翻譯成自己的部落語言或同人誌,基本上這是銜接了精緻文化和日常文化的創造——透過取用、創造共同的數位文化,來打破同溫層的限制。

勇敢成為共創者吧!讓作品比作者更大

打破同溫層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你不是創作者,就會容易受到自身品味的限制,品味會愈來愈限縮。

所以,我鼓勵大家都成為創作者,因為成為創作者,觀點就不同了。有不同的觀眾,就會去想如何可以接觸到更多人。從創作者的角度來看,即便只是一個維基條目或拍5分鐘影片,回應他人影片,都可以擴大一個人的視野。

接觸過去沒有接觸的東西、打破品味之牆就是要創造,創造工具愈來愈民主化,不論是創用CC(有限制的開放版權)或讓更多人參與,例如,一群人一起加入大專案,一起共創。

透過創作你會認識品味不同的人,這些人可能會欣賞你的作品,你們可能會想建立一對一關係,不管是透過網路、論壇,你們不只會接觸作品,也會接觸到不同人。

這也是數位文化,可以共同創作、即興創作,讓作品比作者本身更大。比如說,拍電影或3D模型、或創客文化社群,大家可以參加大專案,每個人負責一小部份,成為協作一份子的時候,個人品味就不會限制自身的視野。

公部門能做的事:建立對話、移除法規障礙

關於開放協作,是否會影響主流意見,造成大者恆大?這個問題本質是民主。

民主的本意是,大家都可以表達意見或個人體驗,把體驗加成起來的話,就不是個人可以做到的效果,可以更了解狀況、知道我們要走什麼方向。但實際上往往不是如此,因為意識型態的關係,我們會把不自在或傷害自己情感的部份,擋在外面。

公部門可做的功能之一是建立對話,而對話立基在客觀的事實證據上。我們該做的事,應該是在做決策前先收集意見,我們也知道,沒有收集到完整事實或沒意見時就不做決策,但做決策需要花很多耐心和時間。因此,這也是我們想要帶到開放政府進程中要建立的文化。

當你開始比較少數意見或多數意見,其實這不是少數,而是碎片(fragmentation),你可以看到很多次文化(團體),這是非常健康的。因為每人都要找到舒適自在的團體,但對於這些次文化來說,目前卻沒有相對的政策工具,去支持他們創造產品文化。

大家都知道,在youtube上可以看免費的影片,但創作過程卻不是免費的。

很多台灣人在網路看東西,會捐款或群眾募資支持,這在台灣是運作很好的機制,例如,創立字體或有趣的創意想實現,都可以得到群眾募資。這是私部門有的,不是公部門推動的,所以,公部門要做的,是移除阻擋創意與創造的法規限制。

至於不同產業,該如何利用開放協作來把握風潮、趕上時代?故宮1個月前才採用這樣的模式,學術和非商業用途是低解析度的,若商業用途要獲利就要付授權費,這不是開放資料,是介於公共領域和完全受控制的模式。

讓大眾有足夠頻寬上傳意見,就能有更多作為

每一個人都要找到一個自在的做法,我不是強迫一切東西都要丟到公領域,但這的確可以改變想法——透過推動開放可以改變公部門,要去想公共治理是什麼角色。

我是政府機關,是看管者、看守者,有些公共資產政府要來管,但不是控制。

牽涉到公共服務,公僕是服務者,協助市民、國民,這樣大家更容易協作。因為大眾是有智慧的,如果你讓他們有足夠頻寬上傳意見,而不只下載而已,就會有更多作為。

這也是推動開放政府強調的,中央或地方都是如此。這是數位化中最重要的一環。

2017天下經濟論壇冬季場,完整現場實況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