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孤立」再現 中國外交官:領導世界是我們的責任

▲除了路透社,華爾街日報也有相關報導。(圖/翻攝自REUTERS)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日前表示,如果西方國家放棄領導世界經濟,中國已經準備好接棒。這番話被解讀為指涉美國總統川普的施政方向,例如保護主義和退出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反全球化政策。

▼習近平出席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圖/翻攝自環球網)

根據外媒報導,張軍在北京對一群外國記者表示,中國將承擔起領導全球經濟的責任。由於川普上週就職演說對全球化表達悲觀的態度,加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演講,表明貿易保護主義不可行;因此,中國官媒都大作文章,將習描述成一位國際主義者,中國將是自由貿易的新舵手。

不過,「這不是中國一下子就衝到前面。」張軍強調,而是原本的領跑者突然落伍,把中國推到最前方;發動貿易戰並不能確保美國利益,川普制定的目標很難在封閉環境中達成。

▼川普決定退出TPP,擁抱孤立主義。(圖/翻攝自川普臉書)

至於中國將有哪些實際舉動?張軍回答,中國將繼續推進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協定,至於原本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互為競爭對手的TPP已被川普放棄;另外,規模高達3兆美元的「一帶一路」更是中國致力強化經濟互動的證明,重新打造連接東西方的絲綢之路。

張軍試圖傳遞友善的訊息,不過,美國在中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上週發布年度調查,80%成員認為自身不如以往受歡迎,與3年前相較,增加近一倍。對此,張軍反駁,中國正在努力改善市場秩序,補助政策也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中國國務院也在制定新計畫,擴大外資投資範圍。

▼「一帶一路」誓言重回絲綢之路的榮光。(圖/翻攝自@GRTVnews Twitt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