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建議林全:政府留才不能光靠補貼  環境是重點

▲行政院長昨(23)日召開科技會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受邀參加。(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昨(23)日召開科技會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科技業董事長受邀參加,張忠謀在會中指出,科研計畫的關鍵在人才,他認為不能靠政府用預算補貼,最重要的是產業環境要能吸引人才留在台灣。

《經濟日報》報導,根據與會者昨天轉述,張忠謀在會中指出,科研計畫的關鍵在人才,但人才是流動的,在國際間面臨新加坡、香港及大陸的競爭,人才被挖走,尤其是被大陸挖走,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值得政府重視;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提到人才問題,提醒科技預算政策推動,應注意人才布局,營造環境吸引人才留下來。業界代表委員多建議,面對國際競爭人才,國內要有因應作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點出的科技人才流失問題,隨即獲得多位業界代表委員呼應,有一位業界代表委員還指出,綜所稅最高稅率45%太高,不利吸引人才,不過張忠謀認為這並不是主要原因,沒有想像的嚴重,但林全也回應,稅的問題,5月財政部稅改會一併考量。

科技會報是閣揆的科技政策智囊團,由官、民共同組成。包括張忠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及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都是業界代表委員。這些業界代表在科技會報中的建言向來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在行政院科技會報上紛紛指出,國內科技人才在大陸、新加坡及香港競爭下面臨流失,政府應重視吸引及留住人才。行政院長林全回應,政府有注意到人才問題,除了一般性的攬才方案外,在「5+2」等產業政策中,每一項也都有涵蓋人才計畫。

最後這場會報,討論到2018年科技預算概算及作內容、及報告科研計畫管理機制,2案均獲支持通過;明(2018)年科技預算概算將匡列1111億元、成長3%;預計推動10大重點項目,包括5+2創新、晶片設計與半導體前瞻科技、數位經濟與服務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產業科技創新等。


 

關鍵字: 科技會報行政院張忠謀台積電人才留失和碩童子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碁陳俊聖與IMAX主管相見歡 要把體驗艙帶回台灣

宏碁陳俊聖與IMAX主管相見歡 要把體驗艙帶回台灣

全球首家試點的IMAX VR體驗中心即將在美國洛杉磯正式開幕,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陳俊聖、Starbreeze執行長Bo Andersson Klint及IMAX業務發展主管Rob Lister三人於本月造訪該中心,巡視營運狀況並親自感受現場體驗效果。

2017-01-23 18:32

聯電Q4每股小賺0.21元 14奈米開始出貨

聯電Q4每股小賺0.21元 14奈米開始出貨

聯電今(23)日舉行線上法說,公布2016年第四季財務報告,整體產能利用率增加至94%,每股股獲利為新台幣0.21元,聯華電子執行長顏博文表示,2017年是聯電邁向持續成長的一年,雖然第一季需求受季節性影響微幅下調,但在14奈米晶圓部分良率已達到客戶要求,準備開始出貨。

2017-01-23 18:15

郭董投資中國摩拜單車 一年要生產560萬輛

郭董投資中國摩拜單車 一年要生產560萬輛

昨日才因為面臨首度衰退,向股東們道歉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23)日馬不停蹄宣佈旗下富士康攜手中國摩拜單車,打造「中國製造」單車,雙方將在單車設計生產、全球供應鏈整合等領域合作,預計年產能可達560萬輛。

2017-01-23 16:37

搶快公布辜成允死訊被罵翻 林火旺:我只是真情流露

搶快公布辜成允死訊被罵翻 林火旺:我只是真情流露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今晨6:22不治,但公布辜成允死亡訊息的,既不是由醫院發布、也不是台泥發言人、更不是辜家人,而是由前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發言人林火旺,經由個人經營以「愛智營」為名的臉書證實,引來不少網友批評,覺得他不尊重辜家人。

2017-01-23 13:44

辜成允驟逝母辜嚴倬雲不知情 張安平:我們會慢慢告訴她

辜成允驟逝母辜嚴倬雲不知情 張安平:我們會慢慢告訴她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今(23)日凌晨逝世,台泥代理董事長張安平上午受訪表示,辜老太太尚未知情此事,希望媒體發揮同理心,千萬不要去辜家打擾,若有任何問題,「到這邊來一定答。」並特別強調「會用我們的方式慢慢告訴她」。

2017-01-23 12:24

辜成允逝世 張安平打強心針:今年會比去年好

辜成允逝世 張安平打強心針:今年會比去年好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今晨逝世,台泥代理董事長張安平今早表示,「辜董事長本身是一步一腳印的人,紮紮實實,整個業績不會受影響,請投資人放心。」據他了解,2017年報表會比去年來的更好。

2017-01-23 11:42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辭世 旗下公司股價小跌開出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辭世 旗下公司股價小跌開出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今(23)晨過世,台泥台泥上午發布重訊,由辜成允的妹婿張安平代理董事長和總經理,台泥集團旗下個股台泥、信昌化及中橡等小跌開出,紛紛在平盤下方整理。

2017-01-23 10:46

林火旺臉書證實 辜成允今晨6:20過世 享壽62歲

林火旺臉書證實 辜成允今晨6:20過世 享壽62歲

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林火旺在臉書證實,辜成允於今晨6:20過逝。

2017-01-23 08:2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