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寬限期 川普要求80名駐外大使「準時離職」

▲川普要求前朝駐外大使馬上離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通知,川普上任當天,所有上屆政府任命的駐外大使必須立即離職,一時間,美國駐80多個國家和機構的大使職位「後繼無人」。依照過去美國新舊政府交接慣例,通常會視具體情況,給予大使離職寬限數周或者數月的時間,但川普態度強硬,要求在他上任當天中午必須離職。

雖然新政府更換駐外大使是常態,但川普的交接團隊先前就公開表示,不會給予寬限期,且沒有國家例外。過去新舊政府交接,特別是對那些子女還在當地上中小學的大使,會提供一段緩衝時間,但川普卻要求都得「準時走人」。

此舉讓很多國家和機構,包括與美國有敏感關係的國家,未來數月沒有美國大使,包括德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家與川普「直接溝通的渠道」都被切斷。

美國駐外大使中,有7成是職業外交官出任,3成由總統任命。政治任命的大使,通常是總統競選期間的金主,或是交情很好的朋友,因此被視為酬庸。

目前川普公布的外交人事任命,包括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駐日本大使海格堤(William F. Hagerty)、駐英國大使強森(Woody Johnson),以及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David M. Friedman)。被提名人還得經過聯邦參議院同意才可上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