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甜美!正妹聲音沙啞、粗糙一開口就「掉漆」

2017年01月24日 08:30

文 /劉博仁

許多長相甜美的正妹,一開口就「掉漆」,因為聲音沙啞、粗糙,甚至影響到工作、人際關係。菁英診所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特別分享護嗓20招全攻略,讓你的喉嚨也做好SPA。

喉嚨痛,聲音沙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1. 戒菸、不酗酒

2. 節制咖啡與茶飲,因其利尿作用會讓聲帶隨之更加乾燥。

3. 每天應喝二千至三千㏄白開水 (依自身體重及使用喉嚨情形決定)。

4. 睡眠必須充足,且睡前3小時盡量不要進食,避免產生胃酸逆流性喉炎。

5. 說話時使用適當的音量,視場合需要可使用麥克風。

6. 下班回家後減少不必要長時間的聊天、講電話。

7. 在每一句話的第一個字應輕鬆的發聲且氣流與聲音同時出來。

8. 若遇有需大聲說話又無麥克風的情形下,應該用丹田之氣,也就是橫膈肌收縮力量來支持發音。

9. 說話速度適中,一句話的字數以不超過7到10個字為限,句子與句子中間需做停頓休息。

10. 注意說話音調,不宜太低或過高,如此可減少發聲時之阻力及聲帶緊張度。

11. 適當運動,以慢跑或游泳等有氧運動為佳。

12. 感冒時應儘量減少發聲。

13. 不可常使用耳語說話,亦要避免打哈欠時發聲。

14. 維持情緒穩定,若在情緒不佳時應避免無限制的發洩聲音。

15. 避免做清喉嚨的動作。
16. 若因疾病問題而服用抗組織胺劑、三環抗憂鬱藥物或類固醇等時,更需注意水份攝取及聲帶保養。

17. 喉糖、羅漢果、琵琶膏或澎大海等,對於已有聲帶病變者無效,不可過度依賴

18. 可補充甘草蘆薈麩醯胺酸:每日1-3次,一次5公克,以加水稀釋口含慢慢吞下。支持口腔以及腸道細胞營養,提供咽喉黏膜上皮細胞修復的營養素。

19. 可補充維生素C:每日1500毫克,促進聲帶組織膠原蛋白之合成。

20. 可補充膠原蛋白(Collagen)前驅胺基酸:每日3-6公克,主要是甘胺酸(glycine)、脯胺酸(proline)、羥基脯胺酸(hydroxyproline)三者特殊的螺旋立體結構,讓組織具有良好的張力及粘彈力,可維持聲帶結締組織的強度、光滑度和彈性。

本文作者:菁英診所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 /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2009年《商業週刊》百大良醫專刊推薦醫師、教學醫院營養醫學門診創始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