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教授」帶23+1種人格賺12億!《分裂》飆演技嚇死導演

▲詹姆斯麥艾維在《分裂》中演出23種人格,演技大爆發。(圖/UIP提供)

記者林映妤/綜合報導

好萊塢男星「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在新片《分裂》超狂,一人分飾擁有23種人格以及1種尚未被發掘人格的真實案例,演到導演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都嚇死,「我從沒和這麼無所畏懼的演員合作過。」該片上周在美國上映,票房突破4000萬美金(約台幣12億6千萬元),強勢空降冠軍。

奈沙馬蘭自己撰寫劇本,「我把大家深信不疑的觀念塞進電影的奇幻框架去思考。我想知道要是多重人格的每一個人格都認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獨立個體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患有糖尿病或高膽固醇,身體會因為這樣的信念產生相應的化學變化嗎?那麼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有超能力,又會怎麼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奈沙馬蘭指導詹姆斯麥艾維。(圖/UIP提供)

他寫《分裂》時讀了大量記載於文獻中的案例,而這些故事深深影響了他的劇情發想。為了讓超自然敘事更有說服力,奈沙馬蘭訪問了一線的精神科醫師,瞭解了治療師在療程當中如何跟這一個族群的患者互動。這種追根究柢的精神讓他寫活了主角凱文和弗萊徹醫生這兩個角色。

不過寫完劇本,找演員更是件難事,後來奈沙馬蘭看上詹姆斯麥艾維,「這是我寫過最複雜的角色。我心想:『他知道我希望他怎麼演這個角色嗎?』而他真的知道!」他刻意將前後內容不明的劇本寄給詹姆斯麥艾維,對方問他:「至少告訴我我的角色叫什麼名字,我才不會搞混。」但奈沙馬蘭僅說:「現在還不能說,反正你先讀劇本就對了。」

▲詹姆斯麥艾維讀了劇本也愛不釋手。(圖/UIP提供)

結果詹姆斯麥艾維讀了之後馬上被劇情吸引,「我讀完十頁劇本後心想:『哇,怎麼會這樣?』在讀十頁後心想:『怎麼會那樣?』感覺一直看到完全不同的發展。這就是奈沙馬蘭的厲害之處,他讓觀眾繃緊神經,試圖理解這是什麼樣的一部片?我們在看驚悚片、心理劇情片、恐怖片、科幻片還是超自然片?答案是這部片結合了以上這些類型的元素。」

除了《分裂》空降第一,根據《The Hollywood Reporter》報導,20至22日美國票房第五到亞軍分別是《樂來越愛你》、《歡樂好聲音》、《關鍵少數》、《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分裂》2月3日在台上映。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