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公園櫻花移植 有請全台首座「自動移樹機」

▲在自動移樹機的協助下,新竹公園的櫻花順利移植, 預計12月再種回。

新竹振道記者萬世璉、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城銷處23日表示,配合5月「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工程,經專家學者評估後,建議12-1月「最佳時機」移植新竹公園26棵河津櫻。23日上午進行作業,使用全台首座「自動移樹機」、運用「全樹形」工法作業,並置入有效保護根部的「根控盆」,過程順利。櫻花將移植圓形廣場草地妥善照顧,預計12月份再種回。

城銷處表示,為讓櫻花得到最好的照顧,經環藝工程總監潘一如、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長李有田等專家建議,12月-1月為櫻花存活率最高、減少根系受損的「最佳時機」,上午在台灣樹木醫院醫師謝翁維樹、「櫻花爺爺」楊根棟現場指導下,進行移置作業。

城銷處表示,此次作業使用的自動移樹機為全台首座,也是新竹市第一次引進使用,作業時以挖鏟切入泥土,連同櫻花氣根將整棵樹「全樹形」挖起,並置入可避免樹根盤根之根控盆,有效保護根部。移植後的櫻花將獲細心照顧與養護,預計12月份再種回。

其他不受第一期工程影響的櫻花,如圓形廣場櫻花生長過密,容易生病蟲害等問題,12月將配合新竹公園整體植栽規劃,如考量每株種植距離、櫻花品種賞景區位規劃等,為每株櫻花「量身打造」更適當的生長環境。

城銷處表示,市府投入4.8億元進行「新竹公園再生計畫」,除邀請專業樹醫生、樹藝師,為園內3千多顆樹木「把脈」,建立「身分證」與「健保卡」,這次在專家建議下,於「最佳時機」移植櫻花,後續也會盡全力照顧寶貴的「21種品種、852棵」櫻花。櫻花經過移植與調整生長環境,未來將會更健康生長、減少病蟲害,同時也創造更好賞櫻空間,協助櫻花未來呈現優雅姿態,為城市美學加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