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自己才是北京欽點 林鄭月娥批他人當選有制憲危機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宣布參選香港特首後,惹出失言風波。(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宣布參選香港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0日表示,香港若選出一個特首而中央不任命,會出現憲制危機。此言一出引發參選人胡國興不滿「這是極不君子的行為,儼如在黑箱裡發暗箭打擊對手,甚至有違反選舉規則之嫌。」胡國興認為林鄭月娥指涉的人就是他,但遭到當事人否認。

林鄭月娥在與部分傳媒高層閉門聚會時表示,自己「有責任」去避免發生損害香港的制憲危機。言論一出立刻被外界解讀為,林鄭月娥在暗示自己才是中央欽點的人選,引起非常大的爭議。面對外界質疑,林鄭月娥競選辦公室連夜發出聲明說明,她當時只是根據《基本法》指出,特首必須同時向中央及特區負責,沒有指涉任何人,並希望這場選舉公平公開。

在輿論壓力下林鄭月娥於22日再次向大眾解釋,自從大學畢業後便加入政府體系工作約36年, 中間完全無間斷。在16日獲中央批准離職時是她首次轉變身份,由高官變回平民,需要慢慢適應,期望社會能給予包容及理解。

對於這次失言風波,同為候選人的葉劉淑儀曾俊華都表示不評論,只希望選舉真的能公平。但是泛民陣營卻不接受林鄭月娥的解釋,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提及,這次的言論根本擺明衝著曾俊華而來的,強調這是刻意製造的「欽定事實」,試圖影響選委的決定及傳媒的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